法正犯了法,为何诸葛亮却选择了无视呢?

2022-04-11 16:11:37 首页

  法正在《三国演义》中出场不多,但是在真实历史上,他可是刘备集团的核心谋士之一。刘备对他的器重、喜爱程度不亚于诸葛亮,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image.png

  法正剧照

  建安初年,战乱四起,民不聊生,法正和他的老乡孟达(孟达后来也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一起到益州投奔刘璋,但是刘璋并没有重用他,他的官职一直也不高。益州别驾张松跟法正关系非常好,两个人都认为刘璋不足以成大事。所以后来张松鼓动刘璋结交刘备抵御张鲁的时候,就派法正作为使者去跟刘备联络,法正趁机劝刘备袭取益州,并写信劝降刘璋。最终刘备如愿以偿地占据了刘璋父子经营多年的益州,有了三足鼎立的资本。

  占领益州后,刘备任命法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在外让他统领都城的防卫,在内将他视为谋主。这时的法正,权势可以说是达到了极点。

  但是法正这个人呢,有点小心眼,甚至是睚眦必报,还滥用私刑,他擅自杀死了好几个说自己坏话的人。这时就有人看不下去了,他们去找诸葛亮告状说:“法正在蜀郡太过强横了,将军您应该将他的罪行报告给主公,抑制一下他作威作福的气焰。”

image.png

  诸葛亮剧照

  那么诸葛亮是怎么回答的呢,诸葛亮对这些人说:“以前主公在公安的时候,北方畏惧曹操的强大,东边忌惮孙权的威逼,还要担心孙夫人(孙权的妹妹)在身边惹出事端;那个时候,主公可谓是进退两难,是法正辅佐主公,夺取益州,他正如主公的翅膀,让主公可以自由地翱翔,这样的功劳是不可替代的,怎么能禁止法正随着自己的性子行事呢!”

  这虽然是诸葛亮基于法正的功劳和刘备对法正的喜爱程度给出的答复,但是正如晋朝的孙盛所说:作威作福,是亡家害国的行为,纵容宠臣违反刑律,是毁坏政律乱了道理的根源,怎么能因为是功臣就肆意妄为,因为宠幸就授予他很大的权力呢?也许诸葛亮真的该劝劝法正或者是劝劝刘备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