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陶:上古四圣之一,以正直闻名天下

2022-05-23 15:02:29 首页

  皋陶(公元前2220年—公元前2113年),偃姓(一说为嬴姓),皋氏,名繇,字庭坚。上古时期华夏部落首领,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上古四圣”(尧、舜、禹、皋陶)之一,后世尊为“中国司法始祖”。

  历经唐虞夏三个时代,长期担任掌管刑法的“士师(理官)” 一职,以正直闻名天下。相传架构了中国最早的司法制度体系(五刑、五教),采用独角兽獬豸治狱,坚持公平公正;强调“法治”与“德政”的结合,促进社会和谐,天下大治,形成“皋陶文化”,成为后世儒家和法家思想产生的重要精神渊薮之一。

image.png

  公元前2113年,帝禹二年去世,时年106岁,葬于六(lù)地。大禹念及功德,封其后裔于英、六一带(今安徽省六安市),尊为六安国(蓼国)和偃国始祖以及二十四氏(皋李徐赵、伯益赢秦、江黄马舒、裴甄谷利、费廉阮骆、英莒梁寥)的鼻祖。天宝二年(743年),追封“大唐德明皇帝”。

  人物生平

  出身

  皋陶(gāo yáo),也作咎繇,出生地一般有两个说法,一说为少昊之墟(今山东曲阜市)人,另一说为山西洪洞县皋陶村人。与之对应的,皋陶的姓氏有两个说法,一说为偃姓 ,一说为嬴姓。在尧朝时作士 [3-5] 官,享年106岁逝世。后代担任理官,后代改为李氏(古代以业为氏,始于商朝,最早文献载战国时时齐称狱官为“李” ,“大理”最早出现于汉朝)。

image.png

  约公元前2113年,皋陶卒,葬之于六(lù),据传其封地为皋城(今安徽六安市),最新考古发现皋陶后代封国为蓼国。唐朝皇帝认为,皋陶为李氏始祖。唐玄宗天宝二年(公元743年),追封“德明皇帝”,即“大唐德明皇帝”,简称“唐德明帝”生于山东曲阜,可能葬于皋城(今安徽六安市)。

  相传为尧舜时人,舜命为管理刑政的士。佐禹平水土有功,后禹封其后裔于英(即英氏,今安徽六安西)、六(今安徽六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