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军队能够横扫天下 最后面对项羽和刘邦为何会土崩瓦解

2022-05-28 12:02:27 首页

  一统六国的大秦,为什么会在项羽刘邦面前,土崩瓦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是我国的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年仅13岁就继承了王位,30多岁横扫六国,仅仅耗时15年就实现大一统,结束了生灵涂炭战国时代,一举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始皇的能力出类拔萃,没有立太子封皇后,朝廷之上上几乎亲力亲为。

  秦国大军可以横扫六国,那是何等的威风,面劲敌从不畏惧,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而战,为民族而战,所向睥睨,无人能及,就是这般气势,让赵国楚国韩国齐国纷纷投诚。这是国家是何等的强大,可是为什么在项羽、刘邦面前不堪一击

image.png

  01一统六国

  铲除吕不韦嫪毐后,秦王嬴政开始正式亲政,而秦国一统六国的战争也即将打起。在那个礼崩乐坏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七雄并立争夺天下,秦国在中脱颖而出,实现了大一统,建立起中央集权的多民族国家。

  秦始皇十一年,王翦领兵攻占赵国,攻取赵国的九座城邑;赵国想在秦国身上吃的亏,造成的领土损失从燕国身上补回来,就去攻打燕国;两国激战,王翦趁虚而入,突袭赵国,此时赵国腹背受敌。

  秦始皇十七年,秦王派兵攻打韩国,将其一举歼灭,一年后王翦卷土重来再次攻打赵国,仍旧是遇到了老对手李牧,此时王翦采用反间计对付李牧,让其死在了自己人手中,自此王翦气势大涨,击溃赵军,歼灭赵国。

  秦始皇二十年,灭赵国后的秦军继续向北方进攻,即将达到燕国的土地,燕国太子丹惶恐,荆轲自己请命去刺杀秦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王”秦王也利用这次机会,派兵攻占燕国。

image.png

  秦始皇二十二年王翦之子王贲派军攻打魏国,灭魏。一年后到达楚国蛰伏,伺机待发,率兵出击,俘虏楚王,平定楚国。一年后王贲攻打燕国的残党,自此燕国彻底灭亡。

  秦始皇二十六年,王贲对齐发起进攻,齐国竟毫无作战准备,无兵应战,齐国降,秦国不战而胜,秦始皇用了不到20年来实现六国一统,结束了550多年来的战乱局面,开创了中国古代的新时代,大幅度推进了社会的进步。

  02秦国灭亡

  若是形容秦国灭亡六国,可用摧枯拉朽来简单描述,韩、魏、燕国顷刻而灭,齐国更是不战而胜,楚国阻挡不了王翦势如破竹的气势,只有赵国的李牧可以和秦国大军来抗衡,秦始皇一心想要基业传承,却不料他去世仅仅三年,秦朝就宣布灭亡。

  公子扶苏机制聪颖,宅心仁厚,有政治远见颇有治国之道,在塞外时体现出带兵的才能,立下赫赫战功,父亲虽然是千古一帝,可他却为人谦逊温和,在边塞一带深得民心,在秦始皇过世之后假遗诏令公子扶苏与蒙恬将军一同自尽,这让人甚是可惜。

image.png

  秦始皇立下遗诏,令扶苏继位,将军蒙恬对其进行辅佐,由于赵高与扶苏的意见相左,于是联合李斯进行了谋划阴谋,篡改遗诏。令秦二世胡亥继位,胡亥相对于扶苏年幼,并且好控制,名义上秦是胡亥的,实则是他赵高的,不同于扶苏,胡亥资质平平,没有治国的才能。

  若是天下是扶苏的,这让人信服,可秦二世这个名声落在了胡亥身上,多数人蠢蠢欲动,准备造反,赵高谏言,将有造反想法的人统统消灭,可笑的是胡亥认为这个想法可行,于是乎将自己33个兄弟姊妹全部处死,这让他走上了暴君之路,也奠定了他注定失败的结局。

  赵高和胡亥肆意妄为,犯下诸多罪行,坐实了暴君,百姓苦不堪言,这直接导致了陈胜吴广起义的爆发,赵高见起义军直逼咸阳,不由惶恐,于是把所有罪名全部强加在胡亥身上,令人将其逼死,以换自己的性命。

  秦二世死后,赵高辅佐孺子婴上位,可孺子婴性格不同于胡亥,不甘心被人操控,于是反将赵高铲除,最后项羽、刘邦打入咸阳,孺子婴投降却被杀害,自此,秦朝灭亡。

image.png

  那么最核心的问题来了,为什么秦朝大军可以一统六国却打不过项羽和刘邦的两万大军?当起义军兵临城下的时候,百万秦军身处何处,为何只有修长城的来与之抗衡?

  胡亥统治期间,执政基础太薄弱,六国虽灭但它们的宗室却没有灭,依旧有极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陈胜吴广借着复苏和蒙恬的名声一带头,曾经的六国接着就全都复活了,秦面对的不只是项羽和刘邦,而是还魂的六国。

  秦国大军在致力于收复整个华夏,四十万大军驻守南方,保卫我国国门,六十万在于匈奴抗争,争夺领土,全员都在抵御外敌,若是有一天内忧如何是好?秦王对王翦说“他日如果秦国有难,你不准班师回朝勤王,秦国可以灭,但华夏族群不能灭,不得亲旨不得回朝”

  为了整个华夏族群,为了整个民族,牺牲一个国家又算得了什么?若是秦始皇没有这样的理想抱负,长远思想,只是固步自封,满足于当下秦朝六国的大一统,怎么会被刘邦和项羽钻了空子,灭秦建立大汉王朝。

  03总结

  由于《过秦论》的影响,秦始皇总是会被误解为暴君,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他提倡依法治国,这与儒家思想相悖,焚书坑儒,也仅仅是杀了欺骗他的三个术士;他的秦法被人认为苛刻,可从后世出土的《云梦睡虎地秦简》中可以看出,秦法不但不苛刻,甚至可以说是典范。

image.png

  秦始皇建立长城也只是单单为了防止匈奴的入侵,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大志,有远大理想抱负的君王,为我国奠定了基础。大秦毁在秦二世手中,这才让项羽刘邦有机可乘,攻打咸阳,推翻秦朝,创立汉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