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眘是如何成为太子的,为何赵构会选他继位呢?

2022-06-30 14:55:42 首页

  在古代如果说起最尊贵的职业那肯定是非皇帝莫属了,可是这个职业的竞争压力还是蛮大的,而且很多时候竞争失败了那就是要命的事。但是因为这个职位实在太诱人,可以拥有天底下最大的权力,所以总是有很多人趋之若鹜,为争夺皇位打得头破血流六亲不认,杀父弑兄,总之充分体现了人性的卑劣——为了权势,可以疯狂变态到何种程度。而在宋朝,就有这样位成功上位的竞争者,他成功的背后则是十位美貌的少女。这位皇帝就是宋孝宗赵眘

  他的上位史也是经过一番波折的。他本名叫做赵伯宗,是南宋的第二位皇帝。我们都知道赵构建立了南宋,可是这位赵眘并不是赵构的儿子,他是宋代开国皇帝的第七世孙,赵匡胤当年把皇位给了自己弟弟,之后这皇位一直在他弟弟一系手里传承,等到了赵构这里,可能是老天觉得他们这一系便宜也该占够了,便让他们这一系绝了子孙,上天让赵构丧失了生育的能力。

  当年宋徽宗喜欢瞎折腾,重用奸臣之外,还纵容一批宦官当权,搞得朝廷内部乌烟瘴气,与此同时,下层的农民也开始起义,让北宋顾此失彼,狼狈不堪。

  在军事和外交方面,一开始北宋决定和金国联手,把近年来势微的辽国给灭了,不成想引狼入室,反倒让金朝狠狠搜刮了一番。

  后来在奸臣的一番鼓动之下,徽宗和当时的太子之间出现了隔阂,这也使得在之后金国攻打宋朝时,赵恒出于“私愤”,竟然强迫自己父亲和自己一起守在汴梁。只是他们没想到金国的胃口越来越大,竟然盯上了汴梁,发誓要拿下汴梁,后来在赵恒的多次让步之下,还是对北宋进行了一番羞辱,搜刮了大量金银财宝和美女,还俘虏走了赵恒以及他父亲,皇宫里的所有妃子,只要登录在册子上的,一个也没逃走,这就是“靖康之耻”。

  这场耻辱使得当时赵构他们这一脉几乎都被金人俘虏,皇室几乎断子绝孙,而且承受的屈辱也是空前的,是汉人王朝最屈辱的历史。而赵构比较走运,想尽办法潜逃出去并且活了下来,还捡了一个皇位。

image.png

  也许是有得必有失,赵构在逃跑过程中,失去了生育能力,从此再也没能让后宫任何一个妃嫔生下他的继承人。说起来赵构还是有一个继承人的,就是元懿太子,但是很可惜的是没活过三岁就没了,赵构十分痛心。当时金兵入侵,正好有一个金国将领打到了赵构所在的城池,当时赵构正窝在美人乡里温存呢,突然听到士兵的报信,结果在这样的重度惊吓之下,彻底绝了子孙缘。

  想当年赵匡胤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弟弟,再怎样也是自己亲手打下的基业,自然是希望自己弟弟给守好,哪里想到他弟弟如此厚颜无耻,将赵匡胤的江山据为己有,还让他死在一团迷雾中,至今都不知道人是怎么死的,到底是不是他杀的?

  再说说金朝,金朝虽然有几个优秀的将领,但他们人口少,没有能力吃下中原这么大的地方,就想到要扶持傀儡皇帝,希望分裂目前还很脆弱的南宋王朝。

image.png

  在这样的情势下,赵构还是聪明的,他导演了一出好戏——《宋史》中的记载是这样的:“元懿太子薨,高宗未有后,而昭慈圣献皇后亦自江西还行在,后尝感异梦,密为高宗言之,高宗大寤。会右仆射范宗尹亦造膝以请,高宗曰:‘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孙不得享之,遭时多艰,零落可悯。朕若不法仁宗,为天下计,何以慰在天之灵!’于是诏选太祖之后。”

  他说圣献皇后最近晚上经常做一些奇怪的梦,不知为何常常梦见太祖皇帝。然后私下跟他说了一下,他想了半天才明白过来,太祖一向无私,自己明明后继有人但是还是把皇位给了自己弟弟,而自己后人却一向过得不好,所以他想着还是把着位子还回去,来让太祖安心。

  这一番冠冕堂皇的借口说下来,好像还真是有那么一回事一样。可能是上天补偿,相对于赵构他们这边没几个后代,太祖那一系则枝繁叶茂,子子孙孙大概都能组个小镇了。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最好从这些人里挑出来两个比较合适的小孩出来,一个身形圆润,一个则比较瘦小。一般来说,人们总觉得小孩圆润一点比较结实有福气,而身形瘦弱的赵眘则显得有点不讨喜。本来赵构都定了要那个看着有福气的小孩,但是这时不知从何处跑来了一只黑猫。

  赵眘虽然看着瘦弱,但是却是个能沉住气的,猫不招惹他,他也不动猫。而那个圆润的小胖子则有点太好动了,直接上去就是一脚,瞬间就让赵构对他没了好感,而赵眘也因此留了下来,成为皇帝备选人之一。

  虽然看着是被当为准皇帝一样带入宫中的,但是赵眘一直都没获得一个正经名分,苦苦熬了20年了还没有成为太子。一来是因为赵构可能对于自己要断子绝孙这件事还没有完全接受,再者当时赵眘和宰相有些不和,遭到了些刻意为难。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太后比起赵眘,更喜欢另外一个继承者赵琢。就在这样左右为难很久之后,太后去世了。

  为了能让继承人这个事彻底定下来,赵构就想了一招,他找人搜集来了20个处子之身的绝世美人,然后分别赐给赵琢还有赵眘。毕竟当时他们都还年轻,体力旺盛,这一招很容易看出他们的品性。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赵构派人把这20个美人给叫了回来,派人检查了一番,发现赵琢这边的没有一个还是完璧,而赵眘那边则一个没动。

  这样,不为美色所动摇的赵眘就成为太子,之后继承了赵构的皇位。赵构虽然在其他事情上犯过糊涂,但是不得不承认他这次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赵眘可以说是南宋历史上少有的比较精明强干的皇帝,在刚被立为太子没两年,金兵入侵,赵构一心想着逃跑,而他则主动要求带兵出击。他继位之后,将之前赵构做下的糊涂账进行了一番整顿,该平反的平反,该昭雪的昭雪,并且重忠臣良将,主动对战金人,很是有当年赵匡胤的风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