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元气大伤,为何孙权没有趁机进攻呢?

2022-06-30 15:46:19 首页

  三国时期,夷陵之战可谓是直接改变了天下局势,此战蜀汉损失了大量的精锐人才,彻底沦为了三国中最弱小的国家。可是令人奇怪了是,此战刘备损失了几乎全部的主力,为啥孙吴不趁机吞并蜀汉呢?

image.png

  夷陵之战

  刘备和孙权其实是有过一段蜜月期的,两人关系极好,互相合作对抗曹操。然而随着刘备攻下益州,又在汉中击败曹操,实力大增,让孙权看到了蜀汉的强大实力,整个东吴对蜀汉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毕竟谁也不希望看到如此强大的邻居,万一蜀汉动了心思针对东吴,那对东吴的威胁可就比曹魏还要大,因为蜀汉有水师,懂水战!也正因如此,东吴吕蒙才力主偷袭荆州,一定要全据长江,扫除蜀汉对东吴的威胁。

  襄樊之战,关羽和曹魏在前方打的火热,东吴却在背后偷袭了荆州,关羽兵败身死,荆州三郡易主,刘备实力大减。为了替关羽报仇,为了完成隆中对占据荆州的策略,也为了让自己还有一争天下的机会,刘备不顾众人反对,发动了伐吴之战。

  对战初期,其实蜀汉军队是屡战屡胜,打的吴军抬不起头了,后来吴军换陆逊为帅,坚守不出,才挽回了颓势。由于天气转热,蜀军又离开家乡太久,日渐躁动,陆逊看准了时机,果断使出了火攻之计,大败蜀军,这就是著名的夷陵之战。

image.png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此战中蜀汉虽然精锐尽丧,但孙吴却并没有选择乘机吞并蜀汉,这是为何呢?其实除了曹魏在一边虎视眈眈,还有另外三个原因。

  一、刘备吓住了东吴

  刘备乃是一世枭雄,虽然他的军事指挥能力不是特别强,但他的战略能力并不弱,而且刘备在东汉末年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还是闯出了不小的名气!正常情况下,遇到这种大败,主帅都会直接逃跑,比如淝水之战苻坚逃跑,结果一路大败,而这次刘备眼光十分刁钻,他没有选择逃跑,而且选择了就地坚守。因为刘备知道,兵败如山倒是如何的可怕!军队是由人组织起来的,只要人心一散,这支军队就能再也没有战斗力了,刘备只要一退,吴军乘胜追击,蜀汉将会出现大溃败,门户洞开,吴军说不定还真能杀到成都脚下!

  刘备懂得人心的重要性,所以他没有选择撤退,而是坚守在白帝城,凝聚人心,给蜀汉人民打气,有刘备在,蜀军就能凝聚在一起,坚定的执行防守任务,不会一触即溃。很显然,刘备在战败后的表现吓了陆逊一跳,刘备在前线对峙,东吴根本不敢大举进攻。因为之前蜀军所表现出的战斗力并不弱,夷陵之战东吴之所以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蜀军内部出了问题,指挥不当,并不是吴军战斗力比蜀军强!此时刘备整军备战,赵云又引援兵前来,诸葛亮在后方积极调配物资,俨然一副要和东吴继续硬刚的画面,陆逊被刘备给吓到了,不敢继续进攻,以防蜀汉反败为胜

  二、东吴兵力少,战斗力不足

  在偷袭荆州之前,其实蜀汉的实力是隐隐超过东吴的,两国国力相差不大,所以其实东吴的军队比蜀汉多不了多少。而且曹魏还在合肥屯驻大军,有进攻江东的趋势,这就注定能提供给陆逊的吴军不会特别多,至少面对蜀军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刘备战败一直待在白帝城,陆逊兵力又不足,根本不敢主动进攻,一旦进攻失利,刘备反扑,很有可能连带着丢失荆州。东吴士兵擅长水战,可要真正的陆战或者攻城,那是完全拿不出手的,这一点陆逊为心知肚明,所以不敢强令手下进攻。

  三、东吴内部危机

  东吴和蜀汉一样,都是偏安一方,人口资源远远不如曹魏,这就注定这两个国家的人才比不上曹魏。和蜀汉一样,东吴的大将也是老的老,死的死,后继乏人。这也是夷陵之战前期,吴军被蜀军吊打的原因。东吴后继乏人,此时好不容易出现一个陆逊,怎能容许他出现大败绩,影响军心?

  除此之外,东吴和蜀汉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版图内有许多尚未开化之地,这些地方时不时动乱,影响东吴的后方。东吴需要花费精力安定内部,才能放心的对外作战,所以此时也就不敢趁胜对蜀汉大举用兵。

  结语

  夷陵之战刘备损失几乎全部主力,而孙吴却没有选择乘机吞并蜀汉,其实除了曹魏在一边虎视眈眈,还有另外三个原因,前两个是东吴内部原因,兵力不够,战力不足,内部人才缺乏青黄不接,又时不时有动乱发生,所以东吴不敢全力对蜀。其次,蜀汉刘备的态度、表现,完全是一副拼命地的架势,再加上蜀汉还有诸葛亮、赵云能老臣支持,并不是那么好打,所以东吴被吓住了,不敢继续对蜀汉用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