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的巅峰时期到底有多强大?

2022-06-30 15:56:52 首页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地诸侯纷纷起兵,抢夺地盘。眼见山河破碎,刘备心痛不已,有心戡乱,却无力回天,蹉跎半生,也仅仅只是混得个温饱。寄人篱下于荆州刘表处,勉强算是有了一个安稳的日子。不过随着刘表的去世,刘备却迎来了事业高峰,他占荆州、夺益州、抢汉中,成功的开创了蜀汉基业,建立了蜀汉帝国。

  那么起点这么低的刘备,他全盛时期的地盘有多大呢?和魏国吴国相比怎么样?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刘备的全盛时期是什么时候。刘表去世前,刘备一直是寄人篱下,没有自己的独立地盘,算是人生低谷期。而后,刘表去世,曹操南下,刘备撤离,联合东吴孙权一同抵抗曹操,虽然大军压境,但是刘备的事业开始进入了上升期。

image.png

  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刘备攻占了荆州数郡。他占据荆州之后,刘备实力大涨,开始谋划进攻益州,花费了三年时间,刘备成功攻下了益州。此时的刘备,坐拥荆州、益州,一跃成为了一方诸侯,实力上已经是和东吴不相上下了。

  不过刘备的巅峰还没有到来,他真正的全盛时期是在汉中大胜之后!

  汉中之战

  刘备占据荆州、益州,初步的达成了隆中对的大概策略,不过要想更进一步,刘备必须拿下汉中,这样的话益州才会更加安全。于是公元217年,刘备开始发动了汉中之战,大战前期,其实刘备并没有占据优势,在和曹军的攻伐中,互有胜负,并没有占到多大的便宜。但是随着黄忠于定军山击杀曹军主将夏侯渊,曹军士气大减,汉中之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夏侯渊身死后,曹操亲自领军前来,和刘备进入对峙,双方互有胜败,最终汉水之战中,赵云大败曹军,刘备开始大规模主动进攻。曹操不敌,最终撤退,汉中之战以刘备大胜告终。很多人认为,此时的刘备,实力达到巅峰,震惊华夏,隐隐间拥有了和曹操一争天下的实力。不过事实上,这还只是刘备全盛时期的开始,真正的巅峰是在关羽北伐襄樊时期。

  襄樊之战

  在正史中,关羽北伐襄樊,并没有明确得到刘备的指示,实际上以当时刘备集团的现状,刘备也可不能让关羽在那个关键时刻动兵,因为汉中之战刚过,蜀军疲惫,益州诸郡因为汉中之战,已经是民力疲敝,根本无法再支撑一场大战了,而没有刘备后方的支持,荆州关羽也不能取得大的成功。

image.png

  不过关羽的战力也确实是逆天,在襄樊战役前期连战连捷,大破曹军,更是水淹七军,震惊华夏,吓得曹操都差点迁都。此时可以说是整个刘备集团的最巅峰时期了,兵力、实力、地盘都达到了最巅峰时期!以当时关羽的威势,如果有刘备强有力的后方支持,说不定还真有打到许都的可能。不过刘备此时也是有心无力,没法提供有效援助。

  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蜀汉的盟友东吴,会在这个关键时刻背盟,偷袭关羽的老巢荆州。由于东吴的突然袭击,关羽大败,最终被俘身亡,而刘备则损失了数万兵马和荆州三郡的百姓、地盘,实力大减。之后,刘备集团再也没能恢复到这个巅峰时期。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了,刘备的全盛时期,是在汉中之战大胜到襄樊之战前期这一段时间,其中,水淹七军是刘备集团的最巅峰时刻。那么此时刘备集团的地盘有多大呢?和魏国、吴国相比又怎么样呢?

  汉中之战后,刘备拥有的地盘有益州全境、荆州三郡、汉中、上庸三郡,以现在的地图来看的话,刘备是占据了云南、四川、重庆、陕西一部分、湖南湖北一部分,地盘非常大,比东吴都还要大一点。而和曹操相比的话,刘备虽然在州郡的数量上比不上曹操,但是在面积上已经是和曹操差不了多少了。

  也怪不得当初东吴孙权会选择背盟袭击关羽,夺取荆州,因为真的按照刘备这种发展速度,很有可能会吞并东吴,有这么一个快速发展,实力强悍的盟友在身边,东吴众人也会时刻担心。而只要把荆州拿到手中,刘备集团就失去了对东吴的威胁,东吴可以放心的发展了,虽然从大势上来说,孙权此举也是断绝了自己一统天下的希望,但他好歹也是保证了东吴的安稳。

  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刘备的地盘虽大,但站在当时来看,很多地方都还是尚未开化之地,不能给刘备提供充足的资源和人口,所以刘备地盘虽大,但实力却相较于曹魏差上不少。尤其是丢失荆州后,刘备集团就彻底沦为了三国中最弱小的一方,再也没有了出头之日。

  结语

  刘备全盛时期是在汉中大胜后,襄樊之战前期的这一段时间,也就是公元219年。这一时期刘备占据了益州、汉中、荆州三郡、上庸三郡,实力和东吴、曹魏相比也差不了多少了,不过由于东吴偷袭,使得刘备损兵折将,丢失荆州,实力大减,很快,他的地盘就急剧缩水,成为了三国中最弱小的一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