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是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为什么却改名成了核桃?

2022-06-30 17:11:11 首页

  西汉建元二年,张骞汉武帝刘彻之命出使西域,共历时十三年才回到都城长安。在这出使西域的过程中,张骞不仅开辟了丝绸之路,还将许多不曾有的东西引进了中原,其中就包括胡桃。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胡桃是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为什么却改名成了核桃?

  胡桃是胡桃科、胡桃属植物,俗称核桃。其根、茎、叶、果实都各有用途,可以说“全身是宝”。根据汉代的《西京杂记》可知,汉武帝修建的“上林苑”中就有“金城桃、胡桃,出西域,甘美可食。”而且西晋文学家张华也在其《情物志》写有:“汉时张骞使西域,始得种还,植于秦中,渐及东土。故名之。”

image.png

  至于胡桃为什么会改名为“核桃”?这还得从十六国时期后赵开国皇帝石勒说起,石勒是羯胡人,却非常忌讳“胡”这个字,因为在他看来这个字仿佛就是揭自己的短,而且预示着自己的出身非常低贱。于是乎,在建立后赵之后,他就下令将胡桃改名为“核桃”。

  虽说关于胡桃改名为核桃并无确切的史料记载,但却可以从黄瓜的历史来加以佐证。宋《嘉祐》藏器曰:“北人避石勒讳,改呼黄瓜,至今因之。”根据野史记载,有一次石勒问他的大臣樊坦,桌上的胡瓜叫什么名字,樊坦本想回答是胡瓜,但想到石勒讳胡,就立马吟诗一首: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非常机敏的将胡瓜改名为黄瓜,惹得石勒心花怒放

image.png

  不过,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却《本草纲目》中认为:“张骞使西域得种,故名胡瓜。”“杜宝《拾遗录》云:‘隋大业四年避讳,改胡瓜为黄瓜。”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胡桃的诗词,宋·释普济《胡桃》:枝头叶底不能藏,独脱无依未厮当。一击浑身如粉碎,不堪收拾始馨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