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弯弯照九州》的作者是谁?又该如何鉴赏呢?

2022-08-08 11:34:00 首页

  月子弯弯照九州

  杨万里 〔宋代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愁杀人来关月事,得休休处且休休。

  译文

image.png

  一轮弯弯的月亮照亮人间,多少人家欢乐,多少人家忧愁。

  但人间的忧伤与痛苦与月亮的阴晴圆缺有什么关系呢?该宽容的地方,姑且将气量放大些吧。

  注释

  月子:指月亮。

  九州:指中国。此处借指人间。

  关:关联。

  月事:月亮的阴晴圆缺。

  处:地方。

image.png

  休休:宽容,气量大。

  杨万里

  杨万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县黄桥镇湴塘村)人。南宋著名诗人、大臣,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为“中兴四大诗人”。因宋光宗曾为其亲书“诚斋”二字,故学者称其为“诚斋先生”。杨万里一生作诗两万多首,传世作品有四千二百首,被誉为一代诗宗。他创造了语言浅近明白、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的“诚斋体”。杨万里的诗歌大多描写自然景物,且以此见长。他也有不少篇章反映民间疾苦、抒发爱国感情的作品。著有《诚斋集》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