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是什么时期开始流行的,为何现在作品少了?

2022-08-08 15:21:15 首页

  二胡相对琵琶、古琴等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起步较晚,但就发展速度、程度而论,却数民族乐器之最。究其根源,其发展离不开不同社会历史时期产生的时代作品。自《病中吟》出世,二胡开始作为独奏乐器活跃在音乐舞台,历经时代变迁,在民间艺人、“学院派”等诸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二胡艺术迅猛发展,成为最具民族性的国乐代表。

image.png

  二胡虽始于隋唐,然其长期从属说唱、戏曲等音乐形式,受重视程度不高,社会地位远不及古琴、琵琶。真正让二胡以全新的姿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归功于一代国乐大师刘天华先生。

  刘天华先生在改进国乐、发扬国乐道路上呕心沥血,一心想要“国乐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他孜孜不倦的辛勤努力有力推动民族音乐事业发展,为民族音乐事业崛起腾飞埋下伏笔。

  对未来二胡发展轨迹的展望

  当下,世界一体化格局导致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单一化发展己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如今,国家各行各业寻求多元化发展,音乐文化领域也不例外。二胡作品从二十世纪初至今,体裁、内容、技法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使得人们欣赏水平多样化、审美需求多样化。这样一来,二胡创作不再禁锢于传统模式,更多放眼世界音乐,让民族音乐更多地参与到世界音乐。

image.png

  结语:

  二胡作为独奏乐器至今,历经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不同时期的二胡作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时代作品应运而生。

  颂新生活,赞美新时代,改编民间音乐—移植、炫技、交响协奏的大型作品驾驭,二胡发展也不断产生新的变化:由传统的民族化向民族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同时二胡的发展也对二胡作品起作用,二者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