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弦琵琶?它与四弦琵琶有哪些区别呢?

2022-08-11 14:55:47 首页

  五弦琵琶,是中国古代弹拨弦鸣乐器。简称“五弦”。

  琵琶可以分为五弦琵琶和四弦琵琶。目前,弹奏五弦琵琶的人很少,大多数人都选择弹奏四弦琵琶。那么,五弦琵琶和四弦琵琶有哪些区别呢?

  五弦琵琶和四弦琵琶有什么区别

  1. 五弦琵琶表现激烈的感情、磅礴的气势时,较四弦琵琶的优势更大。由于比四弦琵琶多一弦,五弦琵琶的演奏者,能够充分展现乐曲要表达的宏大场面。

  2. image.png

  2.在表现细腻情感上,四弦琵琶较五弦琵琶好。由于第五弦不存在,也就没有余音的干扰,所以四弦琵琶能够更好地凸显强弱,能带给人更深刻的感觉。

  3.流行年代不同。五弦琵琶在南北朝至隋唐之间流行,到了宋代,人们几乎都改用四弦琵琶。四弦琵琶在宋代之后流行,至今,四弦琵琶的使用者数量还是大大超越五弦琵琶的使用人数。

  五弦琵琶和四弦琵琶的区别在于,五弦琵琶在南北朝至隋唐之间流行,能更好地表现恢弘磅礴的气势;四弦琵琶在宋代之后流行,能更好地表现感情;四弦琵琶的使用人数远远超过五弦琵琶的使用人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