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弦琵琶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有哪些相关诗词

2022-08-11 15:01:00 首页

  五弦琵琶,是中国古代弹拨弦鸣乐器。简称“五弦”。中国五弦琵琶历史久远、造型别致,盛唐时期曾流行于中国广大中原地区,并向东传播到日本、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五弦琵琶的制作方法,是按以下步骤完成制作的:先期分别完成琵琶的各个零部件:琴头、头花、主杆、琴相、琴轴、琴体的前后面板、音品、扶手的制作步骤;在所述琴体上安装二十五品的音品;在所述琴体的前面板与后面板之间设置相互连接的横梁、音柱,其中,所述的音柱一端与所述的后面板相抵触,所述音柱的另一端与所述的横梁相抵触;在所述琴相与所述琴头之间按左三右二的顺序设定五个琴轴;装配所有零部件,并在所述琴轴与扶手之间依次装配一、二、三、四、五弦的对应五个琴轴的琴弦,其中,设定所述的第五弦为低音弦。

image.png

  唐代诗人对五弦也特别偏爱,他们在许多诗歌中描绘着五弦琵琶的妙响。张祜的《王家五弦》中云:“五条弦出万端情,捻拨间关漫态生。唯羡风流田太守,小金铃子耳边鸣。”大诗人白居易在《五弦弹》长诗中首先写道:“五弦弹、五弦弹,听者倾耳心寥寥,赵壁知君入骨爱,五弦一一为君弹。第一第二弦索索,秋风拂松疏韵落。第三第四弦泠泠,夜鹤忆子笼中鸣。第五弦声最掩抑,陇水冻咽流不得。五弦并奏君试听,凄凄切切复铮铮。”此诗对丰富的弦音描绘得非常细致入微、淋漓尽致。韦应物的《五弦行》中也有:“美人为我弹五弦, 尘埃忽静心悄然”之句。元稹也作有《五弦弹》长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