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两次北伐失败,曹真起到了哪些作用?

2022-08-13 13:05:29 首页

  曹操在世的时候,虽然手下名将众多,但是曹操御下有方,兵权基本上都掌握在曹氏和夏侯氏手中:比如南线战场镇守襄阳的是曹仁,西线战场汉中主帅是夏侯渊张郃徐晃只是副手而已,唯一例外的是东线战场镇守合肥的张辽乐进李典三人共掌兵权,此外再加上一个五子良将之首的于禁(没投降之前),虽然名义上于禁有曹操赋予的假节钺特权,曹仁要受他节制,但是实际上于禁显然无法调动曹仁手下兵马。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说明一点,曹操时代兵权牢牢掌握在曹操自己人手中。

  曹丕和他儿子曹叡时代对曹魏宗室诸多提防,比如曹丕虽然几个弟弟都被封为亲王,但是曹丕对他们有严格的限制,他们基本只能呆在封国,甚至不能随便到京师朝见,而且还在封国设立防辅,负责监视,在这些措施下,曹魏宗室近支基本没可能拥有兵权。但也不是绝对,其他不是近支的宗室曹丕和曹叡就比较宽容,毕竟兵权还是要交给自家人才能放心。在这些曹魏宗室里有三个人能力出众,都算得上是名将,兵权基本上都掌握在他们手上。这三个人分别镇守曹魏的三大前线:东线的曹休,西线的曹真和南线的夏侯尚

image.png

  先说死得最早的夏侯尚。夏侯尚是夏侯渊的侄子,也是夏侯氏最杰出的人才,他和曹丕的关系相当好,所以曹丕登基后,把防守南方的重任托付给了他,任命他为征南将军,领荆州刺史,假节都督南方诸军事。夏侯尚也不负众望,曾和徐晃一起进攻房陵、上庸、西城三郡,迫使蜀将孟达投降,平定三郡九县,升为征南大将军;与曹真一起南下伐吴,在江陵击败诸葛瑾

  夏侯尚虽然是位名将,却是位多情种子,他的正妻是曹真的妹妹德阳乡主,但是他宠爱的却是自己的一位小妾,所以夫妻关系不是很和睦,曹丕连这种家务事也管派人绞死了这个小妾,夏侯尚伤心欲绝,自此郁郁寡欢,最后就这样抑郁而终了。

  夏侯尚死于226年,他的年龄应该和曹丕相差不大,肯定小于司马懿,死的时候估计40死左右,当时司马懿是48岁。夏侯尚的死对司马懿是一次好机会,正是因为夏侯尚的死,曹叡找不到合适的人替代,于是让司马懿驻扎宛城,加督荆、豫二州诸军事,完全替代了夏侯尚留下的空缺。

image.png

  再说曹休。曹休是曹操的族子、曹洪的亲侄,他投奔曹操的时间比较早,在曹操讨伐董卓的时候就前往投奔,被曹操称之为“千里驹”,从此跟随曹操南征北战,他也是虎豹骑的统领之一。曹丕登基后,曹休主要负责曹魏的东线战场防守孙权,并多次大败吴军名震江东。曹丕去世后,曹休和曹真,陈群,司马懿一同成为辅政大臣辅佐继位的曹叡,进位为大司马领扬州牧,成为曹魏军队事实上的最高统帅。

  可惜曹休却在228年中了东吴周鲂的诈降,轻敌冒进,孤军深入,在石亭遭到早已埋伏等候的陆逊大军的伏击,曹休大败而回后惭恨不已,痈发于背不久就死了。曹休的年龄应该大于司马懿,曹操讨伐董卓在189年,当时曹休至少有十几岁了,而司马懿生于179年,228年曹休死的时候应该是50多岁,当时司马懿50岁。

  最后说曹真。曹真是曹操的族子,后被曹操收为养子,因作战勇猛很得曹操赏识,所以委任他为虎豹骑的统领。曹操死后,曹丕拜曹真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州及凉州诸军事,负责镇守西北边境。在三国演义里曹真表现似乎很一般,基本上被诸葛亮压着打,其实不是这样,至少双方是互有胜负: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曹真派张郃在街亭大破马谡,自己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偏师,使得诸葛亮无功而返;第二次北伐曹真派郝昭坚守陈仓,又使得诸葛亮无功而返,诸葛亮两次北伐失败可以说都和曹真有很大关系。

  曹真死于231年,死的时候应该不到50岁,当时司马懿是53岁。

  可以想象的是,曹真曹休夏侯尚三人不死,甚至只要有一人可以活到司马懿差不多的年纪,曹叡也不至于无人可用,军权就会牢牢掌握在曹魏宗室手中,司马懿在军中影响力就会降低最低。司马懿自夏侯尚死后就握有军权,没过几年曹休曹真先后离去,曹魏军权从此大半尽入司马懿之手,几十年下来司马懿在军中的影响力已经非同小可。所以后来曹爽虽然夺了司马懿军权,但是已经迟了。

  三人中,影响力最大最可惜的应该是曹真,他的年龄比司马懿还小几岁,自身能力也很强,又是长期征战,军中影响力比起曹休和夏侯尚更为深远,有他在一日,司马懿只能做曹魏的重臣和忠臣,不会也不可能更没机会去夺权。可惜曹真曹子丹一世英雄,儿子曹爽却是个志大才疏的公子哥,哪是老谋深算的老狐狸司马懿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