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他的后代却很平庸呢?

2022-08-13 13:06:50 首页

  诸葛亮一生堪称传奇,还在水镜先生门下学习的时候就因为逆天的智商和广阔的让水镜先生感叹谁能得到他谁就可以安定天下。诸葛亮出师后得到了卧龙的称号,于是蛰伏在隆中静观天下大势。当刘备第三次到茅庐请他出山的时候诸葛亮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留下一篇《隆中对》帮刘备制定战略计划,然后用了仅仅十年时间就帮刘备拿到荆州、益州、汉中一地,此时刘备的实力比江东还要强大,于是进位汉中王,不久后直接建立蜀汉。后来刘备病逝于永安宫,临终前把蜀汉的军政大权交给诸葛亮,也让后主刘禅认诸葛亮为“相父”,诸葛亮也以一人之力扛下蜀汉江山,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值得一提的是,诸葛亮能力这么强的人为何儿子如此庸才,而孙子却如此生猛呢?

image.png

  刘禅上位几年之后诸葛亮生下了诸葛瞻,当时他已经46岁,可谓是老来得子。因为他长期领兵在外没能亲自教导诸葛瞻,只是让夫人黄氏从严要求。诸葛瞻几岁的时候就非常聪明,蜀汉群臣对他的期望非常高,认为他长大以后或许可以媲美诸葛亮。但这时候诸葛亮却写信给诸葛瑾,他在信中吐露了自己的担忧,认为诸葛瞻从小过于聪明而且没有受到挫折,长大以后可能不会有太大成就。诸葛亮病死的时候诸葛瞻才8岁,尽管他幼年丧父,但因为诸葛亮的光环太强,诸葛瞻从小就接受那个时代最精英的教育,也在蜀汉群臣期盼的目光中成长。18岁的时候就已经在朝廷任职羽林中郎将还娶了公主,26岁的时候担任侍中。33岁的时候成为军师将军,34岁就成为蜀汉军队二把手卫将军,地位仅次于姜维,同时也是蜀汉最年轻的掌权者。对于他的履历蜀汉没有人质疑。

  假如在和平年代的话,诸葛瞻这种履历和晋升速度肯定会是一个逆天的存在,但可惜他处于三国乱世,年轻有为是他的幸运也是他的不幸。位高权重那意味着责任更大,当掌权之后魏国钟会和邓艾领兵攻蜀,姜维亲率蜀汉主力部队在剑阁抵御钟会的大军,而诸葛瞻则驻守在成都的门户绵竹一地。但他的结局也如诸葛亮预料的一样,敌不过邓艾大军,诸葛瞻战死绵竹,由此刘禅派人向邓艾投降,蜀汉正式灭亡。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诸葛瞻的长子诸葛尚,他文韬武略英勇非凡,曾经在战场上和邓忠还有师篡打成平手,要知道他们两人可是邓艾手下的猛将,由此可见诸葛尚的生猛。而且诸葛尚也很有政治意识,他曾经说“ 父子荷国重恩,不早斩黄皓,以致倾败,用生何为!”,说明他能看得出局势,也劝过诸葛瞻,只可惜诸葛瞻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从侧方面也可以看出诸葛瞻的平庸和诸葛尚的光彩。但因为两军实力差异过大,诸葛尚只能“乃驰赴魏军而死”!

image.png

  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在诸葛亮的光环照射下,他的儿子们却成为了庸才,这或许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吧。所以有时候有个难以企及的爹,也并不全是一件好事,因为当他们为儿孙铺好了成长道路的时候,却也失去了锻炼他们的机会,当地位与能力不匹配的时候,往往会摔得极惨,不过好在诸葛亮的孙子诸葛尚异常生猛,让人又想起了武侯曾经的风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