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琵琶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如何弹奏?

2022-08-15 15:22:09 首页

  想知道纳西琵琶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如何弹奏吗?其实这是一种古老的弹拨弦鸣乐器,流行于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外观与汉族地区琵琶相似,但体积较大,音箱较为扁薄,保留着古老的形制。由共鸣箱、琴颈、琴头、弦轴、缚弦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全长110厘米。

  演奏方法

  演奏时,多采用坐姿,奏者将琴立于胸前,琴头斜向左上方,琴尾置于右腿根部,左手持琴,主要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弦取音,右手用五指均可拨弹,其中以拇指、食指、中指为主。定弦:A、d、e、a,音域A—d2。音色低沉浑厚,经常使用两条外弦演奏旋律,而用两条内弦作八度或同度和音伴奏,演奏技巧有弹、挑、轮、扫、滑等。可用于弹唱、独奏、 重奏或器乐合奏,是演奏纳西古乐(洞经音乐)的主要乐器之一。

  民间艺人

图片.png

  著名琵琶老艺人有黎作廷、张奎光、和汉吉,青年琵琶演奏者有牛世光、牛之君等。

  传统乐曲

  琵琶与苏古笃重奏曲有《到春来》等,用琵琶演奏的纳西古乐的乐曲有《步步佳》、《水龙吟》、《一江风》和《山坡羊》等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