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时刘表在做什么 刘表为何什么都没有做

2022-08-17 09:57:57 首页

  官渡之战曹操袁绍决战,刘表为何全程吃瓜看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公元190年到公元200年,这10年的时间里,是三国乱世的两个集团之间的对抗。

  他们分别是袁绍、曹操、刘表为首的一方,另一方则是以陶谦袁术公孙瓒为代表。

  两个集团之间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争,最后在公元199年这个时间点,彻底分出胜负。在这一年,吕布、袁术和公孙瓒相继陨落。

  历史的规律无数次告诉我们,当外部压力消失之后,那就是内部斗争的开始。

image.png

  就在一年后的公元200年,胜利者一方的袁绍、曹操、刘表就开始了最后的总决赛。这场总决赛的结果我们都是清楚的,最终曹操在官渡之战获得胜利,统一北方。

  还有这么一个规律,在三足鼎立的情形下,谁能够取得第三方的支持,谁的赢面就会更大。在曹操和袁绍进行官渡之战的紧要时刻,刘表的态度就显得异常重要。

  可以这么说,他选择帮谁,谁就能赢。

  刘表手下就有人劝他,赶紧在袁绍和曹操之间选边站,并且建议他最好选择拥有天子的曹操这一边。可诡异的事情发生了,在整个官渡之战的过程中,刘表全程吃瓜看戏,什么都没做。

image.png

  要知道,这是最差的选择。那两个人之中,但凡有一个人胜出,他的实力都将会刘表拉开距离。到时候刘表的结局除了坐以待毙,就没有什么别的悬念了。

  为什么刘表会做出这么愚蠢的选择?

  来自天子的约束

  其实,刘表本人也是有苦衷的。当时的情况他是左右为难,无论他怎么选择,最后都会变成输家。

  你想一下,如果刘表选择帮助袁绍对抗曹操,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

  首先曹操这边肯定要失败的,最大的胜利果实,将会被袁绍所摘取。刘表本人能够得到的实际利益其实非常有限,甚至因为曹操代表的是中央朝廷,刘表这个举动,很有可能会被打成乱臣贼子

image.png

  要知道,名声对于刘表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刘表当年单骑入荆州,一无所有,最后称霸一方。他真正凭借的,其实就是汉室宗亲的名头,让荆州地区的世家大族紧密团结在他的身边。所以,他的身份才是他真正的立身之本。

  如果他得罪了曹操,曹操以中央朝廷的名义把他开除出了皇族。

  这么一来,他将会变得一无所有,荆州地区将会土崩瓦解,变成一盘散沙。所以,哪怕曹操三番四次主动挑衅他,他都忍了。其实就是为了不落下把柄,让曹操有机会开除他。

  曹操赢了更可怕

  既然如此,那么他能够不能够选择帮助曹操对抗袁绍呢?其实这条路也走不通。

  我们前面说过,曹操手上那个汉献帝对刘表其实有着很大的制约,曹操之所以一直没有动手,就是因为双方的实力摆在那里。

  他害怕逼得刘表狗急跳墙,站在袁绍那一边。可是,如果曹操打败了袁绍,统一了北方,那么他在大义名分上和实力上都将碾压刘表,再也不用在乎刘表的态度了。

  所以从内心来说,刘表其实也是不希望曹操能赢的。

  最好的结果就是这两个人能够一直对峙,谁都奈何不了谁,这样他才能够左右逢源,游刃有余。

image.png

  那么,能不能够趁着曹操跟袁绍在官渡前线对阵的时候,从后方偷袭,把天子抢到手呢?

  这一点是做得到的,但是刘表是不愿意去做的。

  我们在前文说过,荆州地区的世家大族之所以愿意团结在刘表身边,是因为他汉室宗亲的身份。可是,如果论起身份,他能够比得上天子吗?天子要是来了,那还有他什么事?

  当年刘表其实是最有机会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可他偏偏放弃了这个机会,让天子落到了曹操的手里。其实就是担心这一点,天子对别人来说是蜜糖,对他来说却是砒霜。

image.png

  抓住机会,整合内部

  可在这一段时间里头,刘表并不是无所事事。他其实也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因为是靠着别人拥戴才能上位,所以刘表在荆州地区其实是一个弱势领导。

  荆州九郡除了首府襄阳城之外,其他地方的管控权都被世家大族所瓜分。他的触手根本就伸不进去。所以刘表非常迫切地需要改变这一局面。

  只是那个时候天下大乱,群狼环视,他不敢乱来。因为如果把这帮人惹毛了,他们带枪投敌,那后果会很严重的。

  但是,官渡之战前夕,却给他创造了一个极好的外部环境。首先,北方两大霸主在官渡前线对战,自顾不暇,然后在刘表的东边,是跟他有着杀父之仇的江东小霸王孙策

image.png

  但是很不凑巧啊,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他被刺杀了,江东地区陷入了内乱。孙策的继承人孙权这个时候正在忙着收拾烂摊子,根本没有心思去关注刘表。

  在他的西边,是一笔写不出两个刘字的的同宗兄弟刘璋。刘璋面对的情况跟他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主弱臣强,根本不敢随意发动战争,从而让自己手底下的人权力得到提升。

  刘表于是就趁着这个机会,把荆南地区的长沙太守张羡逼反。然后,他又派了自己的侄子刘磐带领军队去平定叛乱。

image.png

  经过这一次的洗牌之后,荆州地区的半壁江山,其实都已经落到了刘表的手里。

  刘表从一个世家大族的代言人,变成了一个实权领导。只可惜啊,局部的胜利改变不了总体的失败。自从官渡分出胜负之后,刘表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了。哪怕他把整个荆州都控制在自己的手,也改变不了衰败的局面了。

  成也汉室宗亲,败也汉室宗亲。就是这么让人无奈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