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并非汉族,为何却打从心里认可大唐?

2022-08-18 11:48:07 首页

  人性是天底下最复杂的东西,就比如李克用,他并非汉族,而是沙陀族,他参与群雄争霸,却打从心里认可大唐,不愿意大唐毁在他的手上,他复杂且多面,有时候他的选择令人捉摸不透,这或许是因为他有自己的一套道德准则。

  在最初的时候,李克用并不是唐朝的朋友,唐朝经历安史之乱之后,原本强盛的局面就一去不复返。全国藩镇林立,节度使之间争权夺利,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这个时候,李克用出现了。

  有意思的是,李克用本来并不姓李,他姓朱,李是唐朝皇帝赐给他的姓。李克用一开始是唐朝的敌人,他和别的节度使争地盘,让唐朝的好几位节度使饮恨。

  公元881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黄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长安。李克用经过考虑确定接受唐王朝的招揽,率领自己的部队讨伐黄巢。

  黄巢被打得大败,后来,李克用又两次打败黄巢,还逼得黄巢自杀,立下如此大功,朝廷给了李克用很高的官职。

  当时的唐朝,藩镇林立,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下降。可唐朝皇帝并没有放弃国家统一的机会,朝廷讨伐和河中节度使,这个时候李克用遇到了他一生的宿敌朱温

  当时朱温是凤翔节度使,因为看李克用不顺眼,直接在客栈刺杀李克用,李克用的亲信折损大半,他自己也差一点没有逃出去,逃出去之后的李克用非常愤怒。他一边向朝廷上表指责朱温排除异己,一边积极兵力准备报仇。

图片.png

  李克用虽然在客栈里损失了很多亲信,可他的军力还是很可观的。不过兵者,凶器也,李克用也不想妄动兵戈。李克用希望朝廷能替自己主持公道。

  可当时节度使势力庞大,皇帝也不敢得罪他们。反倒劝说李克用隐忍。李克用怎么能忍得住。他立刻率领自己的部队,和朱温打了一场,李克用最终战败,可他的孩子成功替他报仇,灭掉了朱温的国家。

  大唐的辉煌,终究是一去不复返了,公元907年,朱温建立后梁,唐朝灭亡。

  李克用看到唐朝已经灭亡,朱温称帝了,自然不甘落后,他也跟着称王了,在称王的时候,李克用沿用了唐朝的天佑年号,继续和朱温作战。

  李克用为什么会支持唐朝

  李克用是沙陀人,他为啥会支持唐朝,首先,沙陀人汉化严重,很多沙陀人都和汉族人没有什么两样了。二是唐朝皇帝对李克用还算不错。三时机因为朱温自己的行为,朱温刺杀了李克用。这种行为自然就是不死不休。

  唐朝末期,藩镇叛乱非常严重,各个节度使割据一方,互相征伐,完全不听从天子的号令。可老百姓还是很喜欢唐朝的。唐朝在全盛的时候,曾经威震八方,万国来朝

  这种天朝上国的威仪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李克用也参与过节度使之间的互相攻伐。可他认为,争权夺利是一回事,篡权图夺位,试图取而代之就是另一回事了。

  一开始的时候,李克用也曾经和唐王朝为敌。可那是因为他想要抢地盘。他并没有篡权夺位的意思。后来,李克用帮助唐王朝把黄巢起义军赶出了长安。从这一刻开始,李克用成了唐王朝的自己人。

  成为自己人的李克用,也开始控制自己的脾气,在朱温针对自己的时候,李克用并没有自行处理,他把事情上报给了唐朝朝廷,这实际上就是李克用的一种态度。

  后来,在藩镇进军京城,威逼唐朝天子的时候,李克用更是再次率领自己的部队,救出了唐朝天子。

  李克用是一个有道德底线的坏人,这种说法也许有点矛盾。可确实有很多人是这样的人。有很多强盗,就标榜自己是劫富济贫,行侠仗义。

  李克用的底线就是,争权夺利可以,改朝换代不行。既然不打算改朝换代,那就只有和唐王朝一起了。至于李克用的那些部众,没啥问题,反正他们都听李克用的。

  李克用的人生准则

  李克用在唐朝末年的藩镇当中,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其他人都想着怎样才能获得更大的势力。至于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唐天子,根本理都不想理。

  李克用是一个接受儒家思想的叛乱者。说他是叛乱者是因为他想着争权夺利儒家思想讲究大公无私,对于争权夺利这种事情是鄙视的。说他是继承者则是因为儒家思想讲究忠君,虽然李克用争权夺利却对唐天子表示了最基本的尊重。

  对于唐朝天子来说,李克用这样的属下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人家好歹对唐天子表示尊重。很多节度使在势力做大以后压根就不理唐天子。对比之下,唐天子当然更喜欢李克用这种属下。

  李克用不是忠臣,他也不是只顾自己利益,其他一概不管的坏人,李克用在临终之前对他的儿子说你要帮我报仇。

图片.png

  要杀死三个人,第一个人是刘存恭,这个人是李克用曾经的部下,但是后来背叛理李克用,二个人是耶律阿保机,这个人是李克用的盟友,但是后来也背叛了李克用。第三个人就是朱温。

  这三个人可以说都违背了儒家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就是忠诚,所以说李克用这个人虽然对个人的利益看得很重,还是保持了最基本的底线,那就是做人不能不讲道理,如果答应了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履行。

  这是一种很朴素的价值观,这种朴素的价值观,在乱世当中并没有多少市场。李克用的兵马比朱温要多,但是因为朱温做事不择手段,李克用反而被他逼得节节败退。

  可人的运气是守恒的,李克用因为坚守底线,所以最后没有打过朱温,但是他的后代最终却灭亡了朱温的王朝。

  就是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运气,在群雄争霸的过程中,很多民众都希望李克用最终获得胜利,这不是因为李克用的名声有多么好,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做事有底线的人。

  唐朝,是中国封建王朝的巅峰,哪怕他已经灭亡,还是有很多人追忆它曾经的盛世。这样一个王朝,人们不希望它太惨,所以很多人都希望李克用最终能够成功地打败朱温延续唐王朝的荣光。

  可是大家大概没有想到不要说李克用了,就是后面的封建王朝都没有一个能比得上唐朝的。唐朝确实是中国封建王朝统治的顶峰,其他王朝再也没有了他的底气。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样的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李克用坚守了自己的道德底线,但是这种道德底线并不适用于乱世。

  在那个群雄争霸的年代李克用会显得有些不开窍。可自从镇压黄巢起义之后,李克用就成了唐朝功劳最大的一个人。他不想经自己的手亲自毁灭唐王朝,这是对他信仰的一种亵渎。

  有的人说,李克用忠诚,有的人说,李克用奸诈,有的人说,李克用自私,有的人说,李克用无私,其实李克用只是一个复杂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