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伐齐的时候,为何没有一口气灭了齐国呢?

2022-08-18 15:41:09 首页

  乐毅率军伐齐,摧枯拉朽地攻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包括打下齐国的都城临淄,中间没有任何停顿。可是,当齐国最终只剩下莒和即墨的时候,乐毅却采用了围而不攻的方式,停顿下来,这样一停顿就是三年时间。

  乐毅本来可以一鼓作气拿下莒和即墨的,为什么他要停顿不前呢?

  按照乐毅自己的解释,是因为乐毅认为,攻下莒和即墨两座城容易,但是,要归顺齐国人心却很困难。所以,他要利用这个机会,在齐国好好地进行一番宣传,表现燕国君王的仁爱,表现燕国对齐国的善意,最后通过归顺人心,实现瓦解齐国剩下的两座城池里将士的斗志,让他们自动投降的目的。

  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乐毅的做法有些想当然了。如果齐国所有的城池都被攻下了,整个齐国都灭亡了,齐国人看不见希望了,他们的情绪慢慢地得到平复,他们的观念慢慢被改变,这是有可能的。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所有被占领国家的老百姓,在刚刚被占领的时候,肯定是非常难受的。但是占领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就接受了这样的事实。但是,当齐国还剩下两座城池,当齐国的国君还没有被杀掉,当齐国的王室还存在的情况下,要想瓦解齐国人的反抗意志,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恰恰是因为齐国还有两座城池存在,齐王还存在,因此,这给予了齐国强大的精神力量,让齐国君臣上下团结一心,共赴国难,努力复国图强。

  同时,因为乐毅围攻齐国这两座城池三年时间不打,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齐国有足够的时间找出应对的策略,做好各种反攻的准备。我们知道,在拳击赛场上,如果已经打晕了对手,你要是突然停了下来,那么,对手可能在几秒钟的时间里就获得喘息的机会,从而卷土重来。在战场上,这样的情况更多。作为一个优秀的将军,古今中外少有的杰出将领之一,乐毅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image.png

  事实上,结局也正如我们分析的一样。在这段时间里,齐国有足够的时间做他们的准备:一是等来了燕昭王的去世,二是等来了一个和乐毅有矛盾的燕惠王的上台。三是去燕国传播乐毅的谣言,从而让燕惠王用骑劫代替乐毅。四是田单用火牛阵打败骑劫。所有这些事情,都是在乐毅对莒和即墨两座城池围而不攻的时间里发生的。

  如果乐毅一鼓作气进攻莒和即墨,齐国哪有时间布局?哪有时间让燕惠王换将?哪有时间布置火牛阵战术?总之,不能不说,乐毅最终没有成功,他自己应该负一大半的责任。

  那么,是不是乐毅思维犯糊涂,才做出要对齐国剩余两座城池围而不攻,要想感化齐国人的举动呢?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乐毅之所以这样做,其实他自身是有想法的。他有什么想法呢?

  乐毅在联合赵、楚、韩、魏四国,加上燕国,组成五国联军攻打齐国,在经过济西之战后,乐毅就让另外四国回去了。乐毅为什么会让他们回去,乐毅的解释是,齐国已经不足为惧了,只要燕国一个国家的军队就可以打败齐国。

image.png

  虽然说乐毅的判断肯定是对的。但是,这里有没有乐毅想独占功劳,想要独吞齐国的意思在中间呢?

  乐毅攻下齐国都城临淄后,把城中的财宝全部拿出来,让燕昭王带回去。乐毅想收复齐国人心,他为什么却让燕昭王把齐国都城里的宝贝都抢夺回去呢?他这样做,是不是有点想把齐国人的情绪转移到燕昭王身上的意思呢?

  乐毅在围攻齐国剩余两城,并进行宣传的时候,齐国人所看到的,都是乐毅的形象,并没有人知道燕王。也就是说,乐毅这样做,有没有想过要强化自己在齐国人心中的形象,让自己成为齐国新王的意思呢?

  所以,我认为,乐毅在围攻齐国剩余两城的时候,他的想法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他想取代齐王,自己当王的心思。只不过因为没有完全收复齐国人心,而燕惠王又派了骑劫来替代他,因此他没有成功,不得不逃到赵国去。而齐国得以奇迹般地死而复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