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意味着炎热暑天即将结束

2022-08-23 10:13:23 首页

  今天是2022年8月23日,今日11时16分,将迎来处暑节气。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即为”出暑“,“处”的本义是“止息”、“停留”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

  今年夏天,我国大范围地区都经历了持续高温,很多地方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多的40度以上天气,处暑的到来让大家心里多了一份期盼。从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来看,上海将在处暑后迎来明显降温,但处于“火炉”中心的重庆,最高40度以上的天气还将持续一周。

image.png

  处暑节气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南退,暑气开始消退。尽管如此,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凉秋,通常在我国北方可以感受到气温明显的下降,但在南方,尤其是江淮、华南地区,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仍会出现短期炎热天气,这也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可将此视为夏天的回光返照。

  古时人们将处暑节气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登”是成熟的意思,“禾”即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意思是到了处暑节气,老鹰开始大量捕猎囤积食物,草木逐渐凋零,而农作物大量成熟,是个五谷丰登的时节。

image.png

  处暑后天气转凉、降雨渐少,人体出汗明显减少,容易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宜吃一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清淡饮食,多食果蔬。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多伸懒腰有助于缓解疲乏,也能为冬天的来临养精蓄锐。民谚说“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处暑送鸭,无病各家”,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很多地区居民在处暑这天有吃鸭的饮食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