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家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2022-08-25 10:08:05 首页

  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是《红楼梦》里的利益集团。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红楼梦》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是金陵应天府的地头蛇。连应天府知府都需要仰赖这四家(护官符不止四家)鼻息当官。以至于贾雨村洞悉贾政派他做应天府知府的真正原因,徇私枉法错判了葫芦案,让冯渊逢冤而死。

  四大家族在金陵如此势力,不过多是次要。贾家、史家主力都在京城,金陵都是旁支。

image.png

  王家嫡系在金陵,王熙凤父亲大舅老爷本在京城当官,应该是调任南京。而南京称呼应天府是明朝独有。明朝在南北二京有两套领导班子,王熙凤父亲不是赋闲在家当族长,而是在南京当官。

  王家最显赫的是次子王子腾,从宁国府贾代化手中接过京营节度使的大权,为京城卫戍司令,此后外放边任屡次升迁九省统制、九省都检点、九省总督,最高相当宣大、蓟辽总督。

  薛家大本营就在金陵,已经败落。

  四大家族中实权最多的毫无疑问是王子腾,手握军权不可小视。像保龄侯史鼐后来只说调了外任,没有说具体做何职。贾赦贾珍都没有实际职务,贾政从五品工部员外郎可以忽略不计。

  王家蒸蒸日上,贾家、史家、薛家衰落,此消彼长似乎王家已经成为四大家族新的领军人物和领头羊。以至于王熙凤特别有底气和贾琏叫板!

  (第七十二回)王熙凤说:“……别叫我恶心了,你们看看你家什么石崇邓通。把我王家的地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过一辈子呢……现有对证:把太太和我的嫁妆细看看,比一比你们的,哪一样是配不上你们的。”

  听王熙凤的话,王家仿佛富可敌国。但夫妻吵嘴一定不可信。王熙凤说她和王夫人的嫁妆,对比的也是给迎春、探春等准备的嫁妆,而不是她看不到贾敏等老一辈。贾家败落后,三春的嫁妆确实不咋样。但若说王家就厉害成那样,也不可能。真厉害也不会接连将王夫人、王熙凤两代嫡女都嫁进荣国府。

  分析王家是否领导四大家族之前,一定要先明晰这样几个道理。

  一,王家将嫡女甚至是嫡长女嫁给贾家,是明显的攀附。

  虽说女要高嫁,但上赶着将两代嫡长女王夫人和嫡长女王熙凤双双嫁进荣国府,尤其王夫人嫁的还是次子,王家明显是故意攀附。

  薛家东施效颦,也想将嫡长女薛宝钗嫁贾家,图谋金玉良姻,就是学的王家。

image.png

  二,王子腾确实位高权重,升迁极快,他的晋升却含着隐忧。

  首先,京营节度使保卫皇帝和京城安危,非信任者不可为。贾家之前把持了几十年,交给王家,王子腾轻易就丢了。证明皇帝对他信任不够,明升暗降给放到地方了。

  其次,王子腾后来升迁,是借了外甥女贾元春晋升贤德妃的光。贾家无人因贵妃升迁,他这舅舅于情于理会得益。

  最后,王子腾不断升迁,却彻底远离朝堂,不在权力中心,行不成大气候。

  三,王子腾的官再大,也大不过贾赦的世袭一等爵。

  贾赦承袭父祖爵位,荣国公贾源和荣国公贾代善都是超品勋爵、手握实权。贾赦虽然没有实权,按照降等承袭,毋庸置疑是正一品将军,王子腾的九省总督最高相当于明清的宣大、蓟辽总督等,不设品级,与学政类似为皇帝钦差。在朝几品就是几品,权力确实很大,但绝不会超过贾赦的正一品将军。像明末宣大总督卢象升只是兵部侍郎三品而已。

  贾家的爵位被整体轻视了,没有实权不等于名誉董事。古代文称相,武为将并不是人生巅峰,最高的追求还是得到封爵,封妻荫子。贾赦出生就得到封爵,王子腾死后能否得到还未可知。

  王子腾想封爵难上加难,贾赦想要当官却非常容易。他自己都说,他们家子弟想要做官,就有官做,并不是吹牛。

  四,王家再厉害,都是贾家附属家族

  四大家族“贾史王薛”,史家、王家、薛家都是贾家的附属家族。王子腾能够得到京营节度使,也是贾家把持了两代京营节度使,未免皇帝不放心,避嫌才交给王子腾。

  贾家放权放的有的放矢,是实力的代表。皇帝要照顾贾家,才让京营节度使在四大家族内部流转。可王子腾丢权也是轻轻松松,证明他对权力的把控根本不行,随着贾家势力衰落靠山不够,新皇帝上位后,就将他的京营节度使轻松收了回来,如果还是贾家一定没那么容易。

image.png

  京营节度使,这个职位太重要,给个九省总督也不能换!

  同样情况还体现在薛蟠打死冯渊一案上。王熙凤父亲在南京只能做到阻拦,不能有效改变结果。可贾政随便安排贾雨村复职应天府,就解决了葫芦案。

  应天府知府正四品,被贾政这从五品工部员外郎定点投放,是何等恐怖的势力。这样的贾家,即便衰落,王家也比不了。

  王熙凤说王家有钱不假,有势就根本谈不上。王家仍旧是贾家的附属势力,毋庸置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