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禁卫军是由哪些组织构成的?有什么特点?

2022-09-23 16:40:12 首页

  清朝禁卫军是由哪些组织构成的?有什么特点?其中,骁骑营(马甲)、护军营、步军营(步甲)均按旗分设,前锋营按左右翼分设。护军营与前锋营平时警卫宫禁,皇帝外出时扈从行营,是八旗兵的精锐。以后陆续增设虎枪营、火器营、健锐营、善扑营、神机营(火枪)为特殊兵种。

  虎枪营

  清代禁卫军之一。康熙二十三年设立,负责扈从围猎,如在塞外皇家围场的守猎,一般称木兰围场(木兰满语。原为哨鹿,後为地名)各个善骑射,都是从八旗、前锋、护军和火器等营伍挑选的,兵额约六百。

  清代禁卫军之一,掌扈从围猎。凡皇帝行围则随从前导,遇虎列枪以备,得旨即射击,或追踪或寻山,得虎具奏以献;凡驻御营则分两路伏设地弩,以防虎豹;凡出巡则前引扈从,分巡御道,谒陵则任巡哨、搜山及进陵前引阿林枪等项差务。康熙二十三年(1684)置。营兵于上三旗选充,初为三百六十人,雍正元年(1723)增为六百人。

  设总统(无定员)、总领(每旗二人)掌理营务;下设虎枪校、委署虎枪校各二十一人,分率所辖营兵;笔帖式、委署笔帖式各三人,掌章奏文移事务。其内部机构有印务处、档案库、帐房库等,额设拜唐阿一百零八人,分拨儿轮流值班。

图片.png

  火器营

  火器营是清代专门操演火器的军队。操演的火器,有鸟枪有子母炮。火器营旧址位于海淀区蓝靛厂正北。

  火器营是清乾隆年火器营八旗官兵合操、演武之地。火器营专职制造炮弹、枪药和各种战斗所需的火器,平时也演习弓箭、枪炮技术,担负京师的警戒任务。

  健锐营

  健锐营又称健锐云梯营、飞虎健锐云梯营、香山健锐营,是清八旗禁卫军中一支具有特种部队性质的部队。

  由前锋营与护军营中挑选年壮勇健者,多为云梯兵。健锐营建立于清朝乾隆年间,在大小金川之战、大小和卓之战、平定台湾林爽文、庄大田起义、库仑之战等战争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健锐营最终于1911年随着清政府及八旗制度的灭亡而消失。健锐营驻地在北京西北香山脚下,常规编制2000人左右,依照旗份分为左右两翼,营内士兵主要由满族子弟构成,此外健锐营编制中还包括一支由大小金川之战中投降的藏族军士及其后裔构成的苗子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团城演武厅、北京植物园内的藏式碉堡以及香山山脚下一些以八旗命名的村庄是健锐营留下的遗迹。

  善扑营

图片.png

  善扑营是由清圣祖仁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建立的一支清廷内卫部队。设立原因是剪除乱党,职责是安保、表演、培训。

  神机营

  神机营是明代京城禁卫军中三大营之一,是明朝军队中专门掌管火器的特殊部队,开了世界上火器部队的先河。清朝沿用明朝军制,设火器营常守卫于紫禁城及三海,皇帝巡行时亦扈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