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琼有哪些经历?赵匡胤是如何对待他的?

2022-09-27 16:09:48 首页

  众所周知,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皇位来得并不那么光彩,他原本只是周国的一个大将,深受周世宗柴荣的信任和重用,在柴荣死后,他却欺负他的孤儿寡母,联合手底的将领们来了场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就这么踩着老柴家上了位。

  正是因为底子太黑,赵匡胤这个皇帝当得十分心虚,看手底下的将领哪个都有造反的苗头,生怕他们学自己,再来个黄袍加身,所以他搞了出史上赫赫有名的杯酒释兵权,直接把大宋朝的武官们压到了尘埃里。

  不过杯酒释兵权中的将领们还算是幸运的,他们虽然失去了兵权,却保全了一生的荣华富贵。

image.png

  与之相比,北宋开国之初的虎将张琼的命运就要悲惨得多了,他曾经多次救赵匡胤于水火之中,可他被诬陷造反的时候,赵匡胤就淡淡说了两个字。

  舍身救主

  张琼出身将门,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周国的大将,受他们的影响,他自小就树立了要从军出征为国争光的信念,长大之后,他迫不及待的投入到军中,凭借着自己的武艺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小将。

  当时的周国大将赵匡胤对他十分欣赏,特地将他调到自己麾下听用。不久之后,周国的皇帝郭威去世,他的养子柴荣继承了皇位。

image.png

  柴荣正直壮年,意气风发,又有着一腔的雄心壮志,他在登基之后立刻就开始了军事改革,将军队中的精锐抽调出来,组成一支兵强马壮禁军保卫皇宫。

  因为表现出色,张琼得到了柴荣的青眼,被封为殿前都虞侯,也就是所谓的御前侍卫,这在古代可是一个美差,不仅工作清闲薪资极高,还能和皇帝日日碰面,很容易就能受到重用,张琼对此相当欣喜,兢兢业业的上岗干活。与此同时,张琼的老上司赵匡胤也得到了柴荣的看重,柴荣认为赵匡胤武艺高强,颇有智谋,将来一定能够立一番大事业。

  这话倒也没有说错,但可惜的是,当时的柴荣并没有看出赵匡胤的狼子野心,以至于自己留下的万年基业直接换了主。选定了大小将领之后,柴荣就将禁军派了出去,攻打隔壁南唐的水军。南唐地处江南,水军势力强盛 一向是各国的心头之患,这次赵匡胤率领的禁军却是周国的精兵,又经过了系统的训练,所以战斗力丝毫不弱于南唐水军,他们一路势如破竹,打的南唐水军丢盔弃甲。

  战功赫赫

  在这场攻打南唐之战中,张琼可谓是战功赫赫,远胜于同时期的其他将领。在攻打十八滩的之后,赵匡胤所率领的军队被南唐的水军战舰包围,形势十分危急,可张琼临危不乱,弯弓搭箭就将对面的一员大将射到。敌军见没了将领,立刻就乱成了一团,周国军队趁机冲杀,大获全胜,张琼更是一马当先,斩获了无数敌首,立下了赫赫功劳,赵匡胤对此十分满意,特地将他叫到身边,亲手斟酒为他表功。

  张琼感念赵匡胤的礼遇,在之后的战争中表现得越发勇猛,在攻打江苏的时候,张琼受赵匡胤的嘱托作为冲杀先锋,率领着不到两千人的军队对南唐的大军展开了攻击,并以少胜多,斩获了将近五千敌军,威慑了整个南唐军队。江苏之战战败后,南唐军队颓势尽显,赵匡胤乘胜追击,亲自率领大军前去攻打寿州,张琼作为崭露头角战功赫赫的小将,自然也跟随在他身边。

  可没想到的是,周国的军队刚到寿州不久,就受到了南唐军队的埋伏,驻守寿州的南唐大将调来了南唐最优秀的一批神箭手,向周国的军队发起了猛烈的攻击,万箭齐发之下,猝不及防的周国军队连连败退,连赵匡胤都狼狈不堪。

  赵匡胤身为主将,位置处于军队的最前端,在弓箭发射的时候,他的情况最为危急,眼看他就要被射成筛子,张琼纵马从后面冲了出来,直接扑倒了赵匡胤,用身体为他挡住了弓箭,自己却被射的满身是伤。看着满身是伤奄奄一息的张琼,赵匡胤感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他下令将张琼带回军队,请名医为其医治。

  好在张琼虽然受了重伤,却没有伤到要害之处,再加上他年轻力壮,身体素质十分强悍,所以不久之后他就恢复了健康,继续跟随赵匡胤南征北战。经过这一次救命之恩之后,张琼就成了赵匡胤的心腹,在后续的陈桥兵变中,正是他受了赵匡胤的吩咐,暗中联系了一众将领推举赵匡胤为帝,以宋代周。

  受诬而亡

  有这么多功劳打底,赵匡胤一统天下之后,张琼自然也鸡犬升天,他接替了赵匡胤的职位,被封为典禁军,掌管北宋最强盛的禁军,他上位之后,原来的都虞侯职位就空了出来,赵匡胤就把一母同胞的亲弟弟赵光义提了上去。虽然得到了赵匡胤的重用,但是张琼在朝中却并没有什么人缘,他心直口快,没什么心机,又居功自傲,自恃是赵匡胤的救命恩人兼心腹,对朝中其他的大臣十分看不起,经常言语刻薄他们,结果就这么招致了大奸臣史珪、石汉卿的敌视。

  史珪和石汉卿可不是什么无名之辈,赵匡胤因为自己底子太黑,害怕武将造反,所以派这两个人密切监视朝中的武将。他们深恨张琼对他们不敬,所以就在赵匡胤面前诬陷他造反,并罗列出了三大罪状:一是他在家中养了上百名身强体壮的侍卫,二是他在军中作威作福,弄得禁军畏惧,三就是他诬陷皇弟赵光义收买人心。这三条中的每一条都是踩在赵匡胤的底线上来回蹦迪,赵匡胤立刻就怒了,他大手一挥,让人把张琼捉拿到自己面前。张琼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是一味喊冤,言辞还十分激烈,赵匡胤见状越发恼怒,让史珪、石汉卿亲自动手把张琼打得头破血流,奄奄一息。

  稍后,有人来问赵匡胤对张琼的处置,赵匡胤只是冷冷说了两个字:“赐死!”就这样,一代名将张琼死于小人的诬陷,他死之后,赵匡胤派人抄家,结果发现他家中十分朴素,并没有多余的钱财,连下人也只有三个。

  事到此处,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桩冤案了,赵匡胤责问史珪:“你说他家养了上百个侍卫,那些侍卫呢?”史珪见事情败露,只好厚颜道:“臣是说他家的侍卫各个以一敌百。”赵匡胤怫然不悦,下令优待张琼的家人。

  张琼之死看似是小人诬陷,却是他偏激骄傲的性格招来了皇帝的猜忌,他死之后谁都知道这是一桩冤案,赵匡胤却并没有处死诬陷他的史珪、石汉卿。相反,这两个人都得以善终,所以说张琼的死还是赵匡胤的手笔,这两个人只不过是揣测上意,背锅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