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要劝刘备赐死刘封呢?

2022-10-04 12:17:11 首页

  诸葛亮刘备赐死刘封肯定是有理由的,但是刘封绝对不是诸葛亮想杀就能杀的,决定权在刘备手中。刘封是寇氏之子,长沙刘氏的外甥。刘备到荆州后,还没有儿子继承香火,收刘封为养子。不幸的是,没多久刘禅就出生了,刘禅后面还在继续生。

  《三国志·曹纯传》:从征荆州,追刘备於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进降江陵,从还谯。

  从记载看,刘备的生育能力是绝对没问题的。刘备在到荆州前,或许也有过儿子。只不过刘备要干大事,屡战屡败,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虽然不缺女人,但刘备遇事扔下家小先溜的作风,发生走失或者死老婆儿子的事情不足为奇。

  刘备入蜀攻打成都时,刘封二十多岁,有武艺,气力过人。刘封随诸葛亮、张飞等入蜀,平定益州,被封为副军中郎将。孟达被封为宜都太守。

  公元219年,孟达攻下房陵后,继续进攻上庸。刘备担心孟达难担大任,派刘封去上庸统领孟达兵马。上庸太守申耽投降后,刘封被封为副军将军。关羽围攻樊城、襄阳,多次令刘封、孟达发兵帮忙,刘封、孟达以上庸三郡占领不久,不能轻易离开为由拒绝关羽。关羽败亡,刘备非常不满。

  刘封在上庸与孟达关系也不好,老是欺负孟达,孟达非常不爽,又怕刘备治罪,给刘备写了封信后就率部投降曹魏了。魏文帝曹丕夏侯尚徐晃和孟达去攻打刘封。孟达先写信劝降刘封,刘封拒绝。申仪背叛刘封,刘封逃回成都。

  刘备责怪刘封欺负孟达,又不救关羽。诸葛亮考虑到刘封刚猛,刘备死后难以驾驭,劝刘备杀刘封。刘备赐死刘封,命刘封自裁。刘封死后,刘备痛哭流涕

  史书上说得很清楚,诸葛亮劝刘备杀刘封,是担心刘备死后,没人驾驭得了他。刘封是个猛将,又有战功,还是刘备的养子,要地位有地位,要实力有实力。但是从刘封对孟达的态度也可以看出他是多么嚣张的一个人。

  孟达本来是刘璋的人,刘备还没入蜀时,张松、法正、孟达就已经投靠了刘备。刘备刚刚得到益州,就是刘备都要给孟达几分面子,刘封却敢欺负他。等刘备死了,刘封不是想欺负谁就欺负谁?

image.png

  在刘封那个位置,即使欺负刘禅也不是不可能,这是诸葛亮最担心的,所以提议杀掉刘封。但是刘封不是诸葛亮想杀就能杀的,还得刘备点头。

  刘备绝对不是个听人摆布的人,也不是对诸葛亮言听计从的人。刘备时代,一直都是刘备说了算,部下的谏言全看他喜好。益州著名预言家张裕,刘备一直对他有偏见,久而久之,两人相互都不爽。刘备居然以张裕预言争夺汉中不准为由杀了他。诸葛亮上表求情也不顶用。

  越到后期,刘备是越不听劝谏的,如果刘备不想杀刘封,诸葛亮怎么劝都没用的,反而会引火烧身。诸葛亮不是坚持自己意见不顾后果的人,生性谨慎,为人圆滑,很少干得罪人的事。

  刘琦找诸葛亮求自保之计,诸葛亮就是不掺和。直到刘琦玩上屋抽梯之计,诸葛亮才给刘琦献计。别人找诸葛亮告法正的状,诸葛亮知道法正深得刘备信任,于是不加过问。刘备执意东征孙权时,赵云、秦宓跑出来劝谏,也没见诸葛亮发表意见。只是在一旁救下因进谏被刘备处死的秦宓。东征失败后无奈地发出一声感慨。

image.png

  诸葛亮在刘备手下做事,基本上看不到诸葛亮跟刘备对着干的时候。看看庞统、赵云等人对刘备的劝谏,刘备身上的毛病决不会少。诸葛亮带头干的事就是要刘备称帝

  如果诸葛亮认为要杀掉刘封,但刘备对刘封疼爱有加,视如亲子,诸葛亮绝对不敢劝刘备杀刘封的。诸葛亮敢这么劝刘备,多半是看出刘备对刘封起了杀心,但是虎毒不食子,刘备又怕留下恶名,左右为难,诸葛亮顺势劝刘备杀刘封。

  刘备这时已经得到益州,成为了汉中王,有了自己的基业,刘封作为养子的身份就很尴尬了。正常来讲,刘备死后,刘禅继位,刘封好好辅佐刘禅是最好的结局。但是刘封并不了解其中利害,也没想那么远,我行我素。欺负孟达就算了,连关羽的话都不听。连关羽都不放在眼里的人,还能把谁放在眼里?

  荆州丢失,关羽败亡,上庸也没了,刘备迁怒刘封。刘备能对刘封痛下杀手,最根本原因也是为了江山稳定传承。这个问题,刘备应该比诸葛亮看得更清楚,根本就不需要诸葛亮提醒。刘封死后,刘备哭刘封,可以说他是做样子给人看,也可以是真情而发,毕竟是跟了自己多年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