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王杀了很多功臣,为何还被称为明君呢?

2022-10-05 12:54:07 首页

  秦昭王被后世认为是一代明君,他在位的时间非常地长,差一点就到六十年了。要知道,那可是战国时期,当时人的寿命,活得长点的也才五十多岁呢。不过他虽然在位这么多年,可是最初的十多年里,大权并没有真正掌握到他的手里,因为他继位之时,年纪幼小,都是他的母亲以及舅舅在处理秦国的大事,故而当范睢去投靠的时候,就直言秦国只知有太后以及穰侯,却不知道有王。

  也正是范睢去了之后,昭王才慢慢地收拢了权力,后来甚至把太后给废掉了,又罢免了穰侯的权力,这样一来,他才算是真正地掌控了秦国。此后秦国的各种政策,基本上可以说都是出自他的本意了。像长平之战,就是在他的主持下完成的,虽然直接的功劳是白起的,可是他这个国君也是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的。因为此战历时三年之久,秦国也投入了几十万的人,甚至于到了战争末期,也就是最关键的时候,秦国的粮食都没人收了,青壮劳力都去了战场。

  倘若没有昭王站在背后,白起也不可能获得这么多的支持。相比之下,赵国那边,廉颇面对的却是一个狐疑不定赵王,最终他被召了回去。要是秦昭王也像那位赵王一样,在关键时刻把白起给召回去,恐怕就不会获得最终的胜利了。总得来说,一直到这个时候,昭王的决定,大体上都还是非常明智的。

  但是接下来的几年,他却做出了一些饱受争议的举动。其中的一个,就是把白起给逼死了。白起是秦国的大功臣,这个上面已经说到了,可是他的死,却是秦昭王一手造成的,正是因为接到了他派有送过去的赐死诏书,白起才会拔剑自杀。杀死功臣,这肯定是国君的一大过错,可是他本来明明是一个贤明之主,为什么会突然做出这样的事呢?

image.png

  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是范睢的挑拨。但是要注意,秦昭王不是一个昏庸的人,他是有自己的决断能力的。否则的话,他也不会成功地夺回大权,把曾经权倾一时的穰侯给干下去。也就是说,杀白起,就是他的本意,他就是想要这么干。虽然范睢确实是有挑拨,但当时主要是秦昭王主动去和范睢讨论这件事,也就是说,秦昭王不主动生出这种想法,给范睢一万个胆,他也不敢直白地去建议国君把白起给赐死啊。

image.png

  所以说,秦昭王就是真地想要白起死,他这么做,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白起已经威胁到他的王权了。因为长平之战后,白起在秦国的国内,威望大涨。后来他更是敢直接拒绝秦昭王给他的命令,昭王请他出征赵国,一连请了几次,他都不为所动,到了最后,索性就称病不出了。这让秦昭王颜面扫地,他作为国君,理应一言九鼎,而白起只不过是一个将领,怎么能如此嚣张呢。除了这一点,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白起是有军权的,一旦他对国君怀有恨意,那就极有可能起兵造反。相比之下,就算范睢权力再大,也没办法干这种事,最多就是流亡国外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