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公主在出嫁第三天自缢而亡,她为什么这么做?

2022-10-12 13:45:53 首页

  古代出生于皇室家族的人是幸运的,同时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他们一生下来就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幸的是他们可能沦为政治的牺牲品。尤其是作为女子的皇室公主们,她们中不受宠爱的人,很有可能被当朝统治者当做政治联姻的工具,被迫嫁给不喜欢的人。南燕有个平原公主,就有这一段悲伤的故事。

image.png

  平原公主是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的独生女,作为慕容德唯一的女儿,平原公主自幼就是在众人的呵护下长大的。平原公主样貌出众,并且很有才能和智慧,自幼熟读诗书,喜欢经史类的书籍,对一些礼法极其看中。才貌双全的平原公主自然有众多追求者,慕容德考虑了各方面条件,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最终看中了皇后的子侄辈段丰。不论是家世背景,还是样貌才华,段丰都是一等一的,于是平原公主在14岁这年嫁给了段丰。

  二人志趣相投,婚后的生活十分幸福。可惜好景不长,慕容德相信了小人对段丰的栽赃陷害,将其处死,平原公主在大好年华就成了寡妇。然而就在平原公主守寡期间,慕容德为了巩固手中的政权,再次将她嫁给了朝中另一位大臣寿光公余炽。此时平原公主还沉溺在亡夫的悲痛之中,但皇命难违,她不得不服从。于是平原公主在约定日期与余炽成婚。

image.png

  婚后,余炽见平原公主姿态容貌温柔美丽,对她十分满意。但平原公主在嫁过去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与余炽洞房,余炽也并未强迫她。婚后第三天,平原公主按照礼制回宫见礼,回家后,她沐浴安排酒席,谈笑自如。但到了晚上,平原公主实在经受不住精神上的折磨,为了保留名节,在浴室上吊自尽。她还偷偷在裙带上写下:“死后当埋我于段氏墓侧,若魂魄有知,当归彼矣。”

  平原公主下葬之日,观看的百姓有上万人,得知平原公主的贞烈事迹后纷纷叹息。灵柩经过余炽宅前,余炽听到挽歌之声,伤心了很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