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是怎么变成四大神兽之一的?有哪些渊源?

2022-10-31 14:38:26 首页

  想知道白虎是怎么变成四大神兽之一的吗?有哪些渊源?其实在古代,白虎则是杀伐的象征,所以很多大将都被称为白虎星转世。老虎自古就出现在人们眼界中,老虎的凶猛更为人所知,像这种食物链顶端的生物,如果说没有被神化那才是奇怪了。

  青龙、朱雀、玄武都是虚无的存在,只是具有人类想象的形象,而白虎则是真实存在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将白虎划入四神兽行列呢?人们在说起青龙的时候往往都会拿白虎进行比较,龙我们知道,那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性的生灵。是什么原因让人们能够将白虎与龙相提并论呢?

图片.png

  首先我们知道白虎起源于道教,道教讲究阴阳,龙属性为火故而为阳,则相对的白虎属性为水故而为阴,这是道教的一种阴阳平和的思想。所以在有龙这种强大的至刚至阳的生物时候,需要选出一种同样凶猛的生物来在概念中进行调和,虎就成了不二人选,而白色的老虎更为稀少,更容易将其神话,并且白色更倾向于阴属性。那白虎自然也就成了与青龙相提并论的存在。

  其实在古代楚地地区人们以及各少数民族心中,是一直都非常崇拜老虎的,也一直将;老虎作为图腾,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甚至有的少数民族将老虎看作是自己的祖先。白虎又是百兽之王,随着各地沟通开始,老虎崇拜肯定会扩散,本身就对老虎高看的人群自然而然的认可了白虎成为四神兽这种说法。

  在中国古代,白虎就象征对外用兵,象征军队。一般皇帝要出兵打仗,调动人马,都要出示虎符,这样军队才能号令统一,前进或者后退。所谓的虎符,其实就是刻有白虎纹饰的调兵令牌。白虎也就成为了兵家的象征。

图片.png

  而且在中国神话中,白虎修炼五百年后就能够成为白虎,也就属于具备神灵的存在。在很多故事典籍中,仙人得道成仙后骑乘白虎飞升的也不在少数。所以白虎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容易就变成广大人群所认可的具备神力的生物。后期再通过各种内容的增加,白虎上升到四神兽的存在,人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白虎的出身并不高,只是老虎修炼五百年而成的神灵,比起其他三大神兽的出身来确实有些不足。但是白虎在人们中形象比较丰富,而且没有什么不好的形象。又结合各种因素,白虎也就顺其而然的成为了四神兽。白虎能够成为四神兽,自然有是有他的可取之处。不管他的出身如何,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肯定了。其实也告诉我们出身固然重要,但是后天的努力同样重要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