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和娥皇本身就是政治婚姻,他们之间有真爱吗?

2022-11-01 14:32:48 首页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李煜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么李煜和娥皇本身就是政治婚姻,他们之间有真爱吗?请听我详细道来。

  李煜在他十八岁那年,走进了他的婚姻生活。他的结婚对象名叫娥皇。这个娥皇是南唐元老大臣周宗的女儿。依照父命,李煜娶了扬州美女娥皇为妻。在封建社会,君臣之间的联姻多半是处于政治上的考虑,双方长辈为了扩大和巩固自己的家族利益,往往以牺牲子女的婚姻幸福作为代价。而李煜的这桩婚姻显然也带有一种浓厚的政治色彩。

  那么李煜的这桩夹杂着政治的婚姻能够幸福吗?李煜娶的这个娥皇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呢?古时候的婚姻大家也知道,多半都是由父母做主的包办婚姻,男女双方在婚前几乎是没有什么接触了解的机会。所以这种婚姻能否幸福就像是在牌桌上面扔色子,大还是小呢,那就全看运气如何了。

图片.png

  不过,李煜的运气实在是不错,他的这个妻子娥皇是个偶像加实力的明星式的人物。不仅人长得非常地漂亮,是国色,而且才艺非凡。陆游的《南唐书后妃诸王列传》上面记载,说娥皇是:通书史,善歌舞,犹工琵琶,至于采戏弈棋,靡不妙绝。就是说娥皇不仅是知书达礼,而且能歌善舞,特别是善于弹奏琵琶。

  除此之外,她对于下棋、掷色子这些大众化的游戏,她样样都是绝顶高手。这样一来,当时还生活在哥哥弘冀的阴影中,一心想到在艺术世界中间去做个隐士的李煜,可算是找到知音了。所以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先结婚后恋爱的甜蜜生活。他有一首词《一斛珠》,描写的就是这种夫妻之间蜜里调油的闺房乐趣。这首词是怎么写的呢。晚妆初过,沉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罗袖裛残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蚟涴。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在这一首《一斛珠》的词里面,李煜就向我们展示了他新婚生活的几个片段:早晨起来,娥皇梳洗过后,就在嘴唇上薄薄地涂上了一层“沉檀”。“沉檀”是什么呢?是古代一种浅绛色的化妆品,那就是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口红。然后(妆化)完了之后,她就转过头去,跟自己的情郎撒娇,露出了丁香似的舌头。

  俩人由于相同的情趣和爱好,很快就迸发出了炽热的情感。开始当李煜身不由己地坐上皇帝的宝座,成为南唐的君主之后,面对着南唐的内忧外患,李煜和娥皇的这种花前月下、听歌看舞的生活还能够继续维持下去吗?李煜是在二十五岁那一年登上皇帝的宝座的,应该说在刚开始的时候,他对这个位子还是有点新鲜劲,并且想做出个样子来。

图片.png

  开始李煜他在文艺方面虽然是比他的父亲要强,但是在治理国事方面,他还真是遗传了他老子无能的本色。面对着南唐江河日下的国势,面对着北方宋朝的步步紧逼,李煜除了不断地送钱、送物,陪小心,让末日来得尽量晚一点外,他实在是提不出什么好的办法来。在现实世界里焦头烂额的他,急需要一个避风港,所以他很快地就逃回了他和娥皇共同营造和游戏的这个艺术世界中。

  而且因为没有了父亲和哥哥的那个管束和压制,他常常是通宵达旦、以夜继日地狂欢。把后宫搞成了一个娱乐场,他有一首词《浣溪沙》,就是对这种生活最好的一个描述: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