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武周时期,武则天对小女儿太平公主有多宠爱?

2022-11-28 15:11:32 首页

  《旧唐书·武攸暨传》:“太平公主者,高宗少女也。以则天所生,特承恩宠。二十余年,天下独有太平一公主,父为帝,母为后,夫为亲王,子为郡王,贵盛无比。永淳已前朝制,亲王食实封八百户,有至一千户;公主出降三百 户,公主加五十户。太平食汤沐之邑一千二百户,圣历初加至三千户。”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唐朝武周时期,武则天对小女儿太平公主有多宠爱?

  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与皇后武则天的小女儿,也是后来的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的妹妹,可谓是唐朝开国以来最为显赫的一位公主,就连唐高祖李渊与唐太宗的女儿也不能比拟。那么在唐朝武周时期,武则天对小女儿太平公主究竟有多宠爱呢?

image.png

  唐朝历史上,共有14位和亲公主,她们分别是弘化公主、文成公主、金城公主、永乐公主、固安公主、燕郡公主、东华公主、东光公主、和义公主、静乐公主、宜芳公主、大宁国公主、小宁国公主、崇徽公主。虽说这14位和亲公主中有13位并非是皇帝的亲生女儿,而是宗室女,但也是被皇帝亲手外嫁和亲的。

  而和亲对于太平公主来说,却是不可能出现的事,因为唐高宗仪凤四年,吐蕃赞普派使者前来唐朝向唐高宗李治求婚,想娶走太平公主,但武则天却不想女儿嫁到吐蕃,又不好直接拒绝,就修建了一座道观,让太平公主出家,拒绝和亲。之后,太平公主年满16,下嫁唐高宗李治的嫡亲外甥薛绍。本来这是一件高兴之事,可武则天却认为薛绍的嫂嫂萧氏成氏出身不够高贵,配不上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幸好有人劝说萧氏出身兰陵萧氏,并不比李唐皇室低。

  不仅如此,武则天还认为太平公主的长相与性格“类我”,就时常与她商议政事。“公主丰硕,方额 广颐,多权略,则天以为类己,每预谋议,宫禁严峻,事不令泄。”虽然太平公主在武周时期的建树铲除来俊臣势力这一件,但要知道那可是来俊臣啊。来俊臣,唐朝武周时期著名酷吏,在任期间非常受武则天信任,先后任侍御史、御史中丞、太仆卿。在他这个酷吏手中,许多大臣和李唐宗室遭到枉杀,灭族者达数千家。最后,来俊臣企图陷害太平公主而遭到卫遂忠告发,被武则天下令处死。

image.png

  甚至到了神龙元年,太平公主参与“神龙政变”并诛杀二张兄弟(二张指武则天的两个男宠张昌宗张易之),但也没有遭到武则天的记恨,反而在李显即位后受封“镇国太平公主”。从武则天被迫还政给李显到李显登基为帝,这中间可是相隔了一天,要知道武则天并非没有能力破局,但她还是退位了,这其中恐怕也有着太平公主的缘故。《旧唐书·列传·卷一百三十三》记载:“神龙元年,预诛张易之谋有功,进号镇国太平公主,相王加号安国相王,并食实封通前五千户,赏赐不可胜纪。”

  《资治通鉴》评:太平公主沉敏多权略,武后以为类己,故于诸子中独爱幸,颇得预密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