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缨络:宋徽宗赵佶第十九女,靖康之变后她是何结局?

2022-11-30 14:57:28 首页

  当人们提到皇室公主时,大家都会觉得她们很幸福,既不用像皇子一样争夺皇位,也不用像后妃那般争宠,一生下来就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与权利。实际上,不是所有的公主都如此好运,部分公主的命运还不如寻常女子来的开心自由,她们可能会沦为政治的牺牲品。北宋末年的公主们,命运更是坎坷,她们的结局各异,但都是悲剧收场。

image.png

  赵缨络,初封顺福公主,后改封顺德帝姬,是宋徽宗赵佶的第十九女。靖康元年(1126年),赵缨络嫁给了向子扆,这一年她十六岁。靖康二年(1127年),金军看准时机骤然挥师南下,攻取汴京城后,掳走宋徽宗、宋钦宗北上金国,此外还带走了城中所有金银财宝和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北宋自此灭亡,史称靖康之变。赵缨络身为公主,自然也被成为了俘虏,这一年她十七岁。

  靖康二年二月十八日,完颜宗望设宴,王妃、帝姬们被换上舞女的衣服,为他们劝酒助兴。宴会结束后,赵缨络被金朝大臣完颜宗翰带走。二十四日,完颜宗翰将赵缨络留在了自己的营寨中。后来赵缨络与被俘的北宋人员,分批被押往金朝都城。到达上京后,他们被迫进行牵羊礼,以此表示投降归顺。在这之后,赵缨络便跟随完颜宗翰一起生活,是否生下子女,史书并未记载。

image.png

  天会十五年(公元1137年)七月,完颜宗翰以谋反罪被杀,九月,赵缨络来到关押父亲宋徽宗与前夫向子扆的五国城,被东路都统习古国王按打曷羁押于寨中,没过多久便死在了按打曷的营寨中,年仅27岁。

  有人说赵缨络是被改嫁给了按打曷,也有人推测赵缨络并不是改嫁,她本来是要送去五国城,结果半路被按打曷扣留,并活活折磨死了。关于赵缨络为什么会去五国城,我们已经不得而知,如果有来生,但愿她能过上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