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中“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鹿”究竟是指什么?

2022-12-06 14:54:26 首页

  《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秦之纲绝而维弛,山东大扰,异姓并起,英俊乌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蹠之狗吠尧,尧非不仁,狗因吠非其主。当是时,臣唯独知韩信,非知陛下也。且天下锐精持锋欲为陛下所为者甚众,顾力不能耳。又可尽亨之邪?”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史记中“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鹿”究竟是指什么?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中的“鹿”喻指帝位,意为秦朝已经失去了统治地位,天下的群雄们都可以争夺它。当然,这句话也可以用“逐鹿中原”来代替。之所以逐鹿,是因为先秦时期盛行狩猎之风,如赵武灵王推行的“胡服骑射”(《史记》记载:“十九年正月,大朝信宫,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而毕,遂下令易胡服,改兵制,习骑射。”),而鹿又是当时最常见的一种猎物,秦始皇死后的秦朝就像一只无主的鹿一样诱人,谁能追到就可以享受利益。

image.png

  不仅如此,《春秋•襄公十四年》还记载:“晋御其上,戎亢其下,秦师不复,我诸戎实然。譬如捕鹿,晋人角之,诸戎掎之,与晋踣之,戎何以不免?”也是通过描写捕鹿的场景来比喻权力之争。

  那么为何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而不是秦失其虎、其熊、其狼呢?这要从商王武丁说起,武丁是商王盘庚之侄,商朝第二十二任君主,在位时期,勤于政事,使商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得到了空前发展,后世史称“武丁盛世”。商王武丁非常喜欢猎鹿,而且在逐鹿之前还会进行占卜,占卜逐鹿当天的天气情况以及祸福。

image.png

  另外,商王武丁还会派人侦查一下城外是否有鹿出没,有的话,就会立刻外出猎取。而且有时候为了逐鹿,可以一连数日奔走在中原大地之上,不理朝政。此外,在古时候,鹿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动物,鹿血、鹿茸、鹿骨都可以做药,再加上在道教神话中,南极仙翁的坐骑就是一只白鹿,所以只有一定级别的贵族才有资格参加逐鹿。要是哪位帝王失去了逐鹿的资格,就意味着失去了帝位。

  最后,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逐鹿中原的诗词,明代·尹耕《项羽墓》:四方争逐鹿,三户可亡秦。何事新安卒,同成马足尘。捐金行反间,撞斗失谋臣。今日留抔土,应惭负剑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