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找关羽进行联姻 关羽拒绝后为何还要大骂

2022-12-08 12:32:11 首页

  孙权为什么要找关羽联姻?关羽拒绝后为什么还要痛骂孙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古代王朝历史里,不管是诸侯还是君臣之间,联姻都是巩固关系和维持关系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一般来说,并不是所有的联姻都是好事,拒绝的话,多多少少会伤和气,正所谓买卖不成仁义在,联谊不成情谊在。

  当时的孙权作为一方诸侯,孙权主动和关羽联姻,对关羽来说,已经十分给面子了,关羽为何不肯和孙权联姻?真的是看不起孙权吗?

image.png

  说起来,确实存在看不起孙权,毕竟孙权用心险恶,也是关羽拒绝的重要原因。

  赤壁之战之前孙权和刘备作为联盟,等击败曹操之后,双方联盟关系固然是存在的,但在荆州的争夺上面,联盟关系可以说是名存实亡的,再说,关羽在荆州,还有部分形式君主的权力,孙权在这个时候主动联姻,分别是在告诉刘备,我是在挖你的墙角。

  众所周知,孙权比刘备的年龄要小,再加上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辈分已经底孙权一等了,这个时候,关羽在和孙权和亲,刘备的身份不是很尴尬吗?

1670472900597742.png

  古代讲究君臣礼仪和规矩,而刘备作为关羽的大哥,关羽在面对这门亲事的时候,自然会是拒绝的,刘备和孙权作为表面上的联盟,这个时候孙权借助秦晋之好,分明是在拉拢关羽组建小联盟,说白了,这是要拉拢关羽背叛刘备。

  再者就是关羽对刘备的忠心毋庸置疑,所以才会对孙权大骂起来的,最后就是孙权碍于联盟关系,只能暗示隐忍起来。

  后面因为关羽在北伐襄樊的时候确实不够重视东吴,也即没有对东吴的偷袭做出充分的防备,这成为关羽大意失荆州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