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珊王朝覆灭之后,谁来复兴波斯文明?

2022-12-27 09:51:49 首页

  根据历史的记载,早在公元前6世纪,波斯第一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就建立起来了。那时候除了我们中华文明以外,就是波斯文明、埃及文明和希腊文明了,那么萨珊王朝覆灭之后,谁来复兴波斯文明?

  但是埃及文明被希腊文明所吞噬,希腊文明又被罗马文明所取代。波斯这边也好不到哪儿去:

  公元前330年,波斯第一帝国被希腊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所灭。亚历山大大帝留在这里的总督塞琉古,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便在波斯建立了塞琉古王朝。这是波斯人的第一次灭国之祸。

  公元前64年,塞琉古王朝的西部叙利亚地区,被罗马帝国吞并。东部伊朗高原、美索不达美亚则被帕提亚帝国所吞并。这一时期的波斯人,归帕提亚帝国管,该帝国还有一个更著名的名字,那就是安息帝国。

  公元224年,波斯人终于再次崛起,他们推翻了帕提亚帝国的统治,建立起了波斯第二帝国,也就是萨珊王朝。距离上次波斯人亡国,已经过去了554年之久。你以为这回波斯人就能当家做主了?

  一、阿拉伯帝国建立以后,波斯人再次成了顺民。

图片.png

  公元610年,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开始在麦加传教,到了公元630年,穆罕默德基本统一了整个阿拉伯半岛。公元632年,阿拉伯帝国进入四大哈里发时期,开始开疆拓土

  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在位期间,于公元642年彻底击败了萨珊王朝的大军,占领了伊朗高原的大部分地区。公元651年,萨珊王朝亡国,取而代之的,便是阿拉伯人的统治。

  所以说,历经了427年的民族复兴以后,波斯人再次沦为了二等公民,失去了自主权。

  希腊人和帕提亚人占领波斯时,问题倒不大,为啥?因为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宗教,即使有一些小教派,也不成气候,无法彻底改变波斯文明。因此这段时间里的波斯人,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波斯文明,诸如祆教、摩尼教、景教等都保留继承了下来。

  阿拉伯人可就厉害了,他们本来就是靠伊斯兰教起家的,该教派的感染力非常强,走到哪儿就传到哪儿。

  这回波斯文明可就倒霉了,因为阿拉伯人来了以后,用伊斯兰教取代了他们的祆教、摩尼教等教派,将波斯文明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给抹杀了。

  此后我们再看到的波斯文明,其实就是阉割版的了,又或者说是杂糅版。由于伊斯兰教的传播性很强,这种文化入侵彻底改变了此后一千多年的波斯人。

  时至今日,我们都知道,伊朗波斯人都在信奉伊斯兰教。至于他们老祖宗信仰的祆教、摩尼教,已经彻底沦为历史文化遗产了。

  二、萨曼王朝打算完成波斯人的第三次崛起?

  阿拉伯帝国统治期间,波斯人逐渐开始阿拉伯化,伊斯兰文明渗透进了每一个波斯人的血液之中。虽说文化属性变了,可波斯人的民族复兴梦想却丝毫没有改变。

  公元748年,阿拉伯帝国内部纷争终于爆发了,一个叫阿布阿拔斯的男人,带着什叶派、波斯人一起,起兵推翻了倭马亚王朝的统治。

  公元750年,阿布阿拔斯推翻了倭马亚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由于波斯人在阿拔斯王朝的建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波斯贵族们逐渐成为了阿拉伯帝国的高层,拥有非常雄厚的实力。

  这下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可就不爽了。为了打压波斯人在帝国的影响力,哈里发开始从中亚的突厥奴隶中挑选一部分人,组成了禁卫军,也就是直属哈里发的部队。

  不过哈里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一决定将会成为阿拔斯王朝的噩梦。公元9世纪后期,突厥人开始在朝中掌权,他们的确把波斯人的势力赶走了,可他们也成了权臣,严重威胁到了哈里发的统治,甚至有擅自废立、杀害哈里发的权力。

  自此阿拔斯王朝一蹶不振,阿拉伯帝国内部,也就出现了诸侯林立的情况。

  这个时候,波斯人忽然意识到,自己再次创业的希望又来了!

图片.png

  公元820年左右,波斯人萨曼的4个孙子,分别被任命为撒马尔罕、费尔干纳、塔什干、赫拉特的军事长官,他们家终于有了创业的资本。萨曼的祖先是波斯第二帝国萨珊王朝的君主巴赫拉姆六世,他的几个孙子,自然是希望恢复祖宗基业,重振波斯雄风。

  不过当时有另外一个波斯人建立的塔希尔王朝,一直牵制着他们。塔希尔王朝虽然相对独立,但他们对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非常忠心,也就是说,萨曼的几个孙子要想创业成功,首先得跨过塔希尔王朝这道门槛。

  一直熬到了873年,塔希尔王朝覆灭以后,萨曼的孙子艾哈迈德才开始创业。他统一了中亚的河中地区,随后他的儿子纳斯尔于公元874年继任河中总督,而且得到了哈里发的认可,自此萨曼王朝便建立起来了。

  当然了,这个时候萨曼王朝的君主还只是个总督,算是阿拔斯王朝旗下的官员。真正确立王朝君主制的,是纳斯尔的弟弟伊斯玛仪。伊斯玛仪于公元892年上位,自称“埃米尔”,同时宣告独立。

  埃米尔这个词大家肯定很熟悉,刚刚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卡塔尔,他们的国王也是“埃米尔”。这个称号,在古代比哈里发、苏丹的等级稍微低一些,和总督级别差不多,有点类似一方诸侯的感觉。

  到了10世纪,萨曼王朝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响当当的军事强国,他们占据的地盘包括了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南部、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基本上称霸了中亚地区。

  三、突厥人再次葬送了波斯人的复兴之梦。

  这么一来,波斯人再次崛起的任务,似乎已经完成了。不过很可惜的是,哈里发此前培养起来的突厥力量,不光在阿拔斯王朝内部发达了,他们在中亚地区,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

  尤其是大量从唐朝北部迁徙到中亚的突厥人,和中亚的当地人结合以后,开始熟悉当地的各种环境。他们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如今再加上伊斯兰教的加持,横行伊斯兰世界自然不在话下。

  公元999年,两股突厥势力,将萨曼王朝的地盘基本瓜分了个一干二净。这次波斯人的复兴之梦,算是彻底告吹了。从建国到灭亡,一共持续了125年。

  这回更惨,波斯人沦为了三等公民。原本阿拉伯帝国统治期间,阿拉伯人是一等公民,波斯人和突厥人平起平坐,都是二等公民。如今人家突厥人崛起了,不仅抢了波斯人的地盘,而且还掌握了哈里发的权力,就问你波斯人的位置是不是得再往后挪一挪了?

  此后就是突厥人表演的时间了,无论是伽色尼王朝古尔王朝还是塞尔柱王朝,全部都是突厥政权。尤其是塞尔柱王朝,他们的统治范围,俨然和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重叠起来了。哈里发成了塞尔柱人手里的小吉祥物,整个阿拉伯帝国都是塞尔柱人说了算,波斯地区自然也不在话下了。

  突厥人蔫了以后,波斯人还没来得及高兴,又等来了蒙古人。成吉思汗的孙子旭烈兀,在征服了伊朗、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以后,建立了蒙古伊尔汗国。蒙古人的战斗力我们都听说过,很显然,这一时期,波斯人就更别想复兴了。

  等伊尔汗国崩了以后,中亚的突厥化蒙古人帖木儿又崛起了。帖木儿大帝打遍天下无敌手,他的帖木儿帝国占领了整个中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甚至还打算和明朝的永乐大帝打一架。

  帖木儿去世以后,帖木儿帝国也开始崩盘,这时候波斯人又先后沦为了突厥人建立的黑羊王朝、白羊王朝的子民。

  一直到1501年,伊斯玛仪一世建立了萨法维王朝,才算是再次恢复了波斯人独立自主的地位。

  写在最后:谁才是波斯第三帝国?

  现在来看,萨法维王朝无疑是波斯第三帝国,因为他们是继萨珊王朝以后,又一个真正统一伊朗高原的帝国。

  但是我就有一个疑问了,难道萨曼王朝就不算复兴波斯文明的重要阶段吗?毕竟他们也统一了伊朗、阿富汗地区,而且拥有125年的国祚。

  其实历史学家们主要是从两个角度来看的:

图片.png

  第一,萨曼王朝时期,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虽然名存实亡,可毕竟还在。因此萨曼王朝只能算是割据一方的诸侯,不能当成一个帝国来看。

  第二,萨曼王朝是个典型的逊尼派王朝。期间有一位埃米尔崇拜什叶派,结果他的大位直接就被拿下了。可见逊尼派当时在萨曼王朝的影响力有多大。而如今的伊朗,是一个典型的什叶派国家,他们自然更亲近同为什叶派的萨法维王朝了!

  其实话不能这么说,首先,萨曼王朝已经取得了绝对的独立,哈里发是管不到他们的。而且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都不是古波斯文明的一部分,都属于外来文明,这对波斯文明的复兴来说,有什么区别呢?

  而且,萨法维王朝的建立者伊斯玛仪一世,曾经说自己是第七代伊玛目卡兹姆的后裔,而卡兹姆又是阿里和法蒂玛的后裔。那这么算的话,伊斯玛仪一世,可就不是波斯人了,而是阿拉伯人。这玩笑可就开大了。

  因此,我认为,波斯第三帝国的桂冠,应该交给萨曼王朝,而不是后来的萨法维王朝。萨法维王朝只能屈居第四了。至于复兴波斯文明这方面,我看它们俩都没做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