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大公最后没能成为选帝侯,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2023-01-10 11:11:53 首页

  奥地利大公最后没能成为选帝侯,是哪些因素引起的?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众所周知神圣罗马帝国有七大选侯,而奥地利大公始终未能跻身选侯之列,可哈布斯堡家族出身的奥地利大公却垄断了神圣罗马皇位三个半世纪。为何在神圣罗马帝国有巨大影响力的奥地利大公始终未能成为选帝侯呢

  一.奥地利藩侯

  976年,神圣罗马皇帝奥托二世打败了反叛的堂兄巴伐利亚公爵亨利二世并剥夺了他的爵位。然后奥托二世为了奖赏巴本堡家族的利奥波德对自己的忠诚,便把巴伐利亚公国的东部边疆区封给他做领地。

  自此利奥波德成为奥地利藩侯,而奥地利藩侯国则作为巴伐利亚公国境内的一个政治实体存在。而奥地利藩侯国是奥地利的最早前身,且奥地利藩侯利奥波德一世是第一位统治奥地利的君主,所以976年就被视为奥地利的国家起源。同时巴本堡家族也开了对奥地利长达270年的统治。

  利奥波德一世即位后积极扩张自己的领地,很快就将领土向东扩到瓦格拉姆山脉一带,南扩到阿尔卑斯山脉一带。此后历代奥地利藩侯都积极扩张领地,使得奥地利逐渐崛起为德意志东南部的重要邦国。而奥地利的国家雏形也随之逐渐形成。

image.png

  二.奥地利公爵

  1138年,罗马人民的国王康拉德三世为了惩罚同自己争夺王位的巴伐利亚公爵亨利十世,便将其废黜,把巴伐利亚赐予支持自己的奥地利藩侯利奥波德四世。然而1156年时神圣罗马皇帝腓特烈一世(康拉德三世侄子)为了缓和霍亨斯陶芬家族与韦尔夫家族的矛盾,便把巴伐利亚归还给了萨克森公爵狮子亨利(亨利十世之子)。

  然后腓特烈一世为了安抚奥地利藩侯亨利二世(利奥波德四世哥哥),便赐予其小特权(Privilegium minus),将奥地利藩侯国提升为奥地利公国。自此亨利二世成为奥地利公爵,而奥地利也脱离了同巴伐利亚的藩属关系,成为一个独立公国。

  1246年,奥地利公爵腓特烈二世在与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的战斗中阵亡,巴本堡家族绝嗣,其对奥地利近300年的统治也由此终结。然后奥地利进入长达三十年的空位期,各方势力为了夺取奥地利公国争夺不已。1270年代,罗马人民的国王鲁道夫一世最终夺取并巩固了对奥地利的控制,自此奥地利与哈布斯堡王朝牢牢绑定在一起。

  三.奥地利大公

  1356年,神圣罗马皇帝查理四世为了防止教宗插手德意志事务,于是颁布《金玺诏书》,规定只有美茵茨总主教、特里尔总主教、科隆总主教、波希米亚国王、莱茵-普法尔茨伯爵、萨克森-维腾堡公爵、勃兰登堡藩侯七人有权选举皇帝候选人。

  14世纪中叶,哈布斯堡家族已经崛起为德意志的重要家族,多次参与罗马人民的国王的争夺。因此查理四世为了限制哈布斯堡家族,故意将奥地利公爵排除在选侯之外。这自然引起了哈布斯堡家族的强烈不满,接着查理四世为了缓和双方的矛盾,便把女儿卢森堡的凯瑟琳嫁给了奥地利公爵之子鲁道夫。

  1358年,鲁道夫四世继承父位而成为奥地利公爵,为了让自己的地位不低于七大选侯,他于是伪造了大特权(Privilegium Maius),声称皇帝腓特烈一世曾将奥地利公爵提升为奥地利大公,让其地位居于选侯之上,还授予其长子继承权,领地不可分割等与选侯相同的特权。但查理四世对女婿鲁道夫四世的意图心知肚明而拒绝承认大特权,七大选侯自然也不承认鲁道夫四世的说法。

  1414年,哈布斯堡王朝施蒂里亚支系的奥地利公爵恩斯特(鲁道夫四世侄子)使用奥地利大公(Erzherzog)的头衔,成为史上首位奥地利大公。然而当时罗马人民的国王西吉斯蒙德(1433年加冕为神圣罗马皇帝)并不承认奥地利大公的合法性,所以恩斯特并非合法的奥地利大公。

image.png

  1452年,哈布斯堡王朝出身的腓特烈三世加冕为神圣罗马皇帝,大特权这才得到皇帝的承认,奥地利公爵也由此晋升为奥地利大公。然而当时并没有新增选侯的先例,加之腓特烈三世忙于统一因诸子均分而导致分裂的哈布斯堡世袭领地,所以他就没有使用奥地利大公的头衔,而是将其授予了弟弟阿尔布雷希特六世。

  四.始终不是选侯

  1508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腓特烈三世之子)加冕为神圣罗马皇帝,成为首位使用奥地利大公头衔的皇帝。接着他的孙子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于1519年成为神圣罗马皇帝,哈布斯堡王朝的实力逐渐达到巅峰,成为欧洲最强大的王朝。然后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子(后来连皇女也可以)都会被授予大公头衔,所以奥地利大公逐渐成为虚衔,不一定是奥地利的实际统治者。

  1623年,普法尔茨选侯腓特烈五世因为同皇帝对抗而被废黜,其选侯资格由支持皇帝的巴伐利亚公爵马克西米利安一世顶替。然而1648年,哈布斯堡王朝输掉了三十年战争,被迫恢复了普法尔茨的选侯资格,选侯由此增加到八位。然而哈布斯堡王朝已于此前牢牢掌握波希米亚王国的席位,加之大公头衔已经虚化,就没有把奥地利大公列入选侯而直到神圣罗马帝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