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业在位期间,究竟做了多少荒唐事?

2023-01-17 12:47:22 首页

  刘子业(449年2月25日~466年1月1日),小字法师,徐州彭城郡彭城县人,南北朝时期著名暴君,南朝宋第六位皇帝、宋孝武帝刘骏长子,母为文穆皇后王宪嫄

  在古代皇权社会,皇帝作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由于大权在握,因此一个皇帝是英明神武,还是昏庸无道,很大程度源于皇帝自身的道德修养。因此,在古代的数百位帝王之中,诞生了不少荒淫无度的无道昏君,然而即便如此,像南朝宋前废帝刘子业这样荒淫无度、荒诞昏聩的皇帝,却也极为罕见。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449年2月28日),其父刘骏乃是宋文帝刘义隆第三子。刘子业四岁那年,太子刘邵弑父称帝,其父刘骏率兵讨逆,同年四月攻破建康后称帝,立刘子业为太子,次月擒杀刘邵和次兄刘濬,随后平定天下。

  虽然孝武帝刘骏对刘子业寄予厚望,对其教育极为上心,但刘子业自小便性格偏激,因此时常遭到孝武帝的训斥。可惜的是,刘骏刚刚平定天下,自己太过忙碌,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管教太子,再加上刘骏去世太早,导致刘子业就此彻底放飞自我。

image.png

  大明八年(464年)闰五月十六日,刘骏病逝,十五岁的刘子业即位,由于其太过年轻,因而未能亲政,朝政大权皆掌握在深受刘骏重用的戴法兴手中。然而,戴法兴倒也没有辜负刘骏的重用,在处理朝中大事的同时,还时常对刘子业予以规劝。

  即位之初,刘子业可以说对戴法兴是既忌惮,又痛恨,直到听到民间传言戴法兴才是真天子,而自己只是赝天子后,刘子业一怒之下于永光元年(465年)将戴法兴免职,不久又派人将其赐死。而正是处死戴法兴,不仅让刘子业意识到了自己的权力,同时也等于解开了其身上的枷锁,自此他开始全方位地放飞自我。

  我们且来看看,刘子业在位期间,都做了哪些荒唐事。

  1、荒淫无道,毫无底线。历史上好色无度的皇帝有不少,但能达到刘子业这种不顾廉耻、不知避讳,连亲属也不放过的却也极为罕见。

  刘子业看上了自己的亲姑姑新蔡公主刘英媚,便于景和元年(465年)趁着其入宫之,强行与姑姑发生关系,之后更是将其纳入宫中封为了谢贵嫔。之后,为了掩人耳目,他又杀死了一个宫女,送还给了姑父、卫将军何瑀之子何迈,对其称刘英媚已死。何迈对此极为不满,便意图趁其出游将其废掉,结果因计划泄露而被杀。

image.png

  为了满足自己的变态心理,刘子业甚至命令宫女们在宫中裸奔、嬉戏,有胆敢不从者便当即杀死,甚至在当着叔叔建安王刘休仁的面,让左右侍臣奸淫其生母杨太妃。

  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将所有妃子、公主召集起来,然后强迫左右侍从侮辱奸淫她们,刘子业叔叔南平王刘铄的妃子江氏不从,刘子业便杀了江氏的三个儿子,又将江氏抽了一百鞭子。

  此外,刘子业还与自己的亲姐姐刘楚玉有染,而刘楚玉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她向刘子业抱怨道:弟弟你都有那么多嫔妃,可我只有驸马一个。于是,刘子业便给姐姐找了三十个男宠伺候她。

  2、极度凶残,随意杀戮。刘子业因为狂悖无人君之道,随意杀害朝中大臣,引发朝政急剧动荡,于是便也开始担心自己有一天会被取代,而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他又开始折磨起了自己的叔叔们。

  他先是命人将自己的叔父们全部囚禁在宫殿之中,如此还不满足,他又将身材肥胖的叔叔建安王刘休仁、湘东王刘彧、山阳王刘休祐和东海王刘祎用竹笼装起来,分别称他们为“猪王”、“杀王”、“贼王”和“驴王”,并命人在木槽中放进各种杂食搅拌成一团,然后在地上挖坑,将叔叔们放进去,将木槽放在他们面前,命令他们像畜牲一样地用嘴去槽中吃食,幸好刘休仁还算有才智,几人这才得以苟延残喘。

image.png

  刘子业因为自己无子,在得知叔叔刘蒙的妾室怀孕后,便在其临产时将其接进后宫,希望生下男孩后将其立为太子。刘彧因为违背刘子业的旨意,刘子业于是下令将其剥光,捆了他的手脚,用棍杖从手脚内穿过,派人交给太官想要将其杀死,幸有刘休仁劝说,这才得以免死。

  由于刘子业太过荒淫无道,曾受刘骏遗命辅政,但因畏惧戴法兴而主动退到幕后的叔祖江夏王刘义恭也看不过去了,想要将其废黜。刘子业得知消息后,遂派人将其杀死,并剖开肠胃,挖出眼珠,以蜜浸泡用来做“鬼目粽”。

  3、羞辱祖宗,毫无孝道。景和元年(465年)八月,刘子业命令在太庙另外绘制祖先的画像,画成之后,他进入庙内观看,毫无敬畏之心的指着画像逐个点评,说曾祖父宋武帝刘裕“他可是一位大英雄,活捉了几个天子”,说祖父宋文帝刘义隆“可惜晚年被儿子砍了头”,又说父亲宋武帝刘骏“是个大酒糟鼻子,可现在怎么没有了?”说完还叫画师将刘骏的酒槽鼻给补上了。

  皇太后病重之时,派人召刘子业前来相见,刘子业却说,“病人间多鬼,可畏,不能去”。气的太后对侍从说道,“拿刀来,剖开我的肚子,看看我怎么会生这种儿子”。

image.png

  刘子业的胡作非为,不仅导致大臣和亲族人人自危,就连他的亲信也担心哪天被杀,结果导致刘子业陷入了众叛亲离。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刘子业的叔叔湘东王刘彧与亲信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儿,以及刘子业的亲信寿寂之、姜产之等十一人联络谋划共同废掉刘子业。

  同年十一月三十(466年1月1日)夜,巫师诱骗刘子业说华林园竹堂有鬼,刘子业便亲自到华林园竹林堂射鬼,结果被亲信寿寂之和姜产之联手杀死,年仅十七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