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王”路易十四为什么可以单挑全欧?

2023-01-20 11:06:48 首页

  很多人想知道“太阳王”路易十四为什么可以单挑全欧?时间倒回到1643年,不到五岁的路易十四继承法国王位,由自己的母亲安娜太后摄政,红衣主教马扎然实际掌权。马扎然精明能干,既是首相,也是安娜太后的情人,其执政方针得到了安娜太后的全力支持。这像极了明朝万历皇帝幼年即位时,母亲李太后支持内阁首辅张居正进行变法。

  张居正给万历皇帝带来了中兴的明朝,马扎然则给路易十四带来了国力蒸蒸日上的法国。马扎然对外扩张法国疆土,参与三十年战争(1618—1648年),联合瑞典、荷兰等国家,击败了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的西班牙和神圣罗马帝国;对内加强中央集权,平定了动摇法国王权的“投石党运动”(1648—1653年)。

  当马扎然在1661年去世,22岁的路易十四真正开始自己的统治时,法国王权强大、国力雄厚,他完全有资格傲视群雄。路易十四不是一个甘于平庸的君主,在马扎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已经学会了如何治理国家,如今,马扎然去世,他准备用自己的方式把法国变得更加强大。

图片.png

  路易十四意气风发,马扎然刚去世, 他就向大臣们宣布自己是首相,并且从此不再任命首相,把治理国家的决策权、各级官员的任命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路易十四一方面采取措施强化王权,另一方面进行旨在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军事改革,使用一系列软硬兼施的办法迫使法国贵族入伍服役。经过数年努力,路易十四把法国打造成为一个高效运转的战争机器,只等着机会到来,让这台战争机器投入使用了。

  1665年,路易十四的岳父、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去世,其儿子查理二世继位。路易十四根据当时欧洲流行的继承法,以王后的名义,要求继承西班牙在尼德兰的领地(相当于今天的比利时和卢森堡)。在查理二世看来,路易十四的要求纯粹是无理取闹,于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路易十四见查理二世不答应,也不再多说废话,在1667年对西班牙宣战,发动了“遗产战争”。

  路易十四御驾亲征,法军势如破竹,打得西班牙军队节节败退。1667年,法军轻松占领了里尔等十几座城市,次年又轻松占领了弗朗什-孔泰。路易十四如此快速地对外扩张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反对,于是,英国、瑞典、荷兰结盟反对法国,公开干预“遗产战争”,路易十四见好就收,和西班牙签订条约,归还了弗朗什-孔泰,保留了里尔等十几座城市。

  1672年,路易十四为报复荷兰在“遗产战争”中的行为,又对荷兰发动了战争。路易十四再次御驾亲征,打得荷兰毫无还手之力,被迫掘开阿姆斯特丹的海堤,放海水阻遏法军。这次,除两个交战国外的欧洲国家同样没有做吃瓜群众,它们不想看到一个强大的法国,于是,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普鲁士、丹麦等国家结成反法同盟,对法国发动了战争,让“法荷战争”变成了欧洲列国群殴法国的战争。

  路易十四没有被强大的反法同盟吓倒,而是从容应对,联合瑞典,在各条战线上部署军队作战。路易十四信心满满,法国军队训练有素,在每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胜利,1678年,反法同盟被迫与法国签订和约,西班牙在又一次战败的情况下向法国割地求和,其中包括“遗产战争”结束后重新收回的弗朗什-孔泰。

  路易十四两战连胜,深深震撼了欧洲列国,让欧洲列国对法国产生了恐慌和敌视,就连法国昔日的盟友也是如此。1681年,路易十四无端出兵神圣罗马帝国,把斯特拉斯堡据为己有,这种咄咄逼人的扩张势头促使欧洲列国团结起来。1686年,法国的死对头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荷兰,还有法国在“法荷战争”中的盟友瑞典,以及普鲁士、萨伏依等国家结成针对法国的奥格斯堡同盟。1688年,英国爆发了反对君主专制的“光荣革命”,荷兰执政夺取英国王位后,英国也加入了奥格斯堡同盟。

图片.png

  1688年,路易十四先发制人,对奥格斯堡同盟发动了战争。法国多线作战,不仅要在陆地上迎战数量远远多于法军的反法同盟军队,还要在海洋上迎战英国海军,也要和英国争夺北美洲、纽芬兰、印度等欧洲之外的殖民地。对法国来说,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但是法军的攻势凌厉,反法同盟军直到1695年才遏制住法军在欧陆上的攻势,而此时战争已经持续了七个年头。

  英国和法国的海战起初也陷入了胶着状态,双方打得不分胜负,一直到1692年,英国舰队在阿格角海战中击败法国舰队后,英国海军才赢得优势。

  1697年,法国和奥格斯堡同盟打得精疲力尽,但是哪一方都没有取得绝对优势地位,于是,战争双方通过签订和约结束了长达九年的“奥格斯堡同盟战争(大同盟战争)”。“奥格斯堡同盟战争”又是一场欧洲列国群殴法国的战争,路易十四以少敌多,最终打了个平手,充分展现了法国的实力多么强大。

  1700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二世去世,因查理二世没有子嗣,便将王位传给了路易十四的孙子,而附加条件是西班牙和法国永远不能合并。自1517年以来,哈布斯堡家族便同时统治着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对法国形成东西夹击之势,法国为此感到深深的不安。如今,西、法合并的机会来临,路易十四决定违背约定,在1701年宣布自己的孙子有权力继承法国王位。西、法合并会让法国实力更强,路易十四的这个决定震惊欧洲列国,并再次促使欧洲列国团结一致,结成针对法国的强大同盟。

  1701年,英国、荷兰、葡萄牙、神圣罗马帝国等国家结盟,次年对法国宣战,这便是“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战争头几年,法军像上次“奥格斯堡同盟战争”那样占据上风,但是法国经过“奥格斯堡同盟战争”那样惨烈的战争后,国力已经衰弱,再也撑不住消耗巨大、时间漫长的战争了。1704年后,反法同盟军不断赢得胜利,对法国取得优势。

  1713年,法国、西班牙和反法同盟国签订和约,路易十四以放弃西、法合并为条件,结束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这场战争是路易十四在1661年亲政后的四次对外战争中,第一次遭遇失败。这场失败的战争没有让野心勃勃的路易十四再造辉煌,反而导致国库空虚,当路易十四在1715年去世后,法国再也不能让欧洲列国颤抖,直到80多年后,拿破仑主导法国的命运时,法国才重现辉煌,并远远超越路易十四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