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到底有何才能,为什么萧何如此看中他呢?

2023-02-01 10:31:17 首页

  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萧何

  公元前206年左右的一天,刘邦得到了一个让他大吃一惊的消息。

  萧何趁着夜色跑了。

  据《史记》等书记载,刘邦入蜀之前,谋士张良曾向刘邦献计,让他一把火烧了出蜀的栈道,目的有二:

  第一,向项羽等人表态,我刘邦打算终老蜀地,不会参与逐鹿中原,请你们放心。

  第二,刘邦烧了栈道之后,不光自己出不去,别的势力也进不来,他可以专心经营蜀地。

  这个策略本来不错,但是因为刘邦当时不能把自己的长远打算公之于众,所以很多原本参股刘邦打算未来分红的人,一看刘邦小富即安,就想另谋前途,于是纷纷想办法不辞而别,不过刘邦对这些人都没有太过惋惜和阻拦。

  那么他为什么会对萧何的走那么震惊呢?

  首先,萧何和那些后期看到刘邦潜力参股的人不同,人家萧何是刘邦起家时的班底,人家持的是原始股,那是刘邦的根基,如果萧何真走了,那么刘邦的新公司就会真的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了。

  其次,萧何在刘邦阵营中的作用,和刘备去世之前的诸葛亮类似,他主要负责内政,满足刘邦对外“足兵足食”,对内稳定发展的需求。

  带兵打仗的猛将,刘邦不缺,但是这种治国理政的大才,那可绝对是稀有人才,因此刘邦对于萧何的夜奔才非常震惊。

  那么萧何当时真是打算另谋高就去了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他当年之所以连个招呼都不给刘邦打就跑了,那是因为他急着跑去追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刚投奔刘邦不久就想离开的韩信

  当时的韩信还没有像刘邦证明过自己的实力,他当时在刘邦的眼里,不过是一个落魄的贵族,一个在项羽手下混不下去,才来他这找饭辙的普通打工人,而且据刘邦初步了解,韩信在自己这边打工时,还因为工作不得力而差点被自己给超度了。

  因此当萧何回来之后,对他说自己是去月下追韩信时,刘邦硬是不相信,你萧何多么厉害,我离了你就活不了,韩信算是个什么东西。

  但是萧何接下来的评价,却让刘邦大吃一惊,那么萧何当年对韩信的评价是什么呢?

  国士无双!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但萧何认为相对于韩信来说,大将也不算什么稀有人才,韩信才是真正得珍稀品种,还是那种绝无仅有的品种。

  刘邦虽然对于萧何十分信任,但是他对于萧何对韩信的评价,却是一开始是不怎么相信的,于是只想给萧何一个面子,顺便给韩信安排个位置。

image.png

  但是萧何没同意,直到刘邦把韩信拜为大将,且同意为他举行隆重典礼正式聘用,萧何这才罢休。

  那么韩信到底有何德何能,才能让萧何如此看中他呢?

  可能一般人会回答,韩信日后被称为“兵仙”,自然是他会打仗呗?

  这个结论不算有错,但是另一个问题来了,在刘邦重用韩信之前,韩信一直是颠沛流离,他从来就没有在战场上证明过自己,萧何凭什么就能知道他会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兵仙”呢,韩信如果当年已经表现出了一些特质,项羽和刘邦为什么一开始瞧不上他呢?

  网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说有人刚进华为上班没多久,就跑去给任正非上万言书,对华为目前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建议,但是任正非拿到这封万言书之后,既没有表扬他,也没打算升他的职,反而以他为代表,批评了新员工对公司提大建议的错误行为,并明确提出:

  基层新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是基础,提大建议的行为不被公司所提倡。

  类似的故事,也曾出现在马云等人身上,那么这些故事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公司的大当家,对于公司的政策和战略,是有自己通盘考虑的,这些东西很可能和普通新人的认知发生冲突,这个时候如果新人表现的过于“聪明”,那么大当家的是很难接受的,毕竟在他的心里,你是纸上谈兵,他是多年经验所得。

  因此当韩信这个新人表现出不输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基层员工特质时,往往不会得到掌管公司大局的大当家的认可,大当家的战略明确以后,更希望新人先当好一颗螺丝钉。

  韩信最初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他一个踌躇满志的新人,急于想表现自己,但这恰恰触了大当家的霉头,所以他没有达尝所愿,韩信的错误,凤雏庞统也犯过,除了他俩应该还有很多人也犯过,不过那些人没有萧何和诸葛亮的举荐。

  那么萧何(诸葛亮)为什么就能看出韩信(庞统)一定有过人之处呢?

image.png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萧何和诸葛亮都不是公司的大当家,他们原则上不负责公司的大战略,他们负责的都是非常具体事情。

  萧何和诸葛亮有一个工作上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干的非常出色,面对纷乱如麻的实际工作,他们能处理的井井有条,说明他们首先自己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其次他们应该都有知人善任的基本能力,否则以他俩的工作量,是不可能单靠自己来独立完成的。

  因此有充沛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阅历之后,他们再和人交流的时候,就能很快发现并筛选出合用的人才,如果他们发现这个人才在某些方面强于自己,且日后不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象,而是会成为自己公司的巨大助力的时候,他们自然就会像大当家的们推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