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为何能够说服六国合纵攻秦呢?

2023-02-03 10:25:50 首页

  战国时期,有一年东周想种水稻,但是西周在上游不肯放水,为此东周国君很忧虑,至于是哪条江,历史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大约是一条小河,因为此时的东西周是没有任何能力控制大江大河的,像渭水这样大型的水道,自然是掌握在强国手里。东西周两个国家说直白了就相当于现在的两个小城镇,他们之间的战争用村民持械斗殴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但是始终是周王室,国君有忧愁,做臣子的必须要想法解决。

image.png

  战国东周国君

  其中有个叫苏子的谋士,想帮国君解忧,于是对周君说不如让他去西周说服他们放水。于是马不停蹄赶往西周,见到西周的国君对他说,您的主意打错了啊,如果您不放水,反而能使东周致富。因为现在东周的百姓全部都种植的是小麦,没种其他的。您要是真正想坑害他们,就应该突然一下把水放了下去,破坏他们的庄稼。等到大水淹没了庄稼,东周一定会改种水稻,这个时候呢,再给他们停水。如果这样子下去的话,那么东周的百姓一定都会依赖于您了。西周国家一听,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于是下令放水,并且重赏苏子,而苏子回到东周也得到了国君的赏赐。苏子几句话就解决了问题,并且结果让两国国君都满意,自己也得到了财物和名声,真是一举多得。

  苏秦

  文中的苏子正是大名鼎鼎的苏秦,他是战国时代最有名的纵横家,本是东周洛阳人,发迹之前在东周并没有得到重视,由此也看得出来东周国君毫无眼光并且十分任性,洛阳一带都是主要种植小麦,国君一时兴起想要改种水稻,这本来就违背自然规律。那为什么国君有不正确的行为,苏秦却不加以制止呢?其一是苏秦此时本来籍籍无名,难道还能面刺周君吗。其二是苏秦作为一个纵横家,他梦想的是权力金钱和荣誉。只需要迎合国君,帮他们解决烦恼,自己就会得到想要的东西。

  说话其实是很需要好好谋划的,不假思索张口就来的东西最没有价值。所以说之前需要做好全盘的计划,把对方一步一步带到自己的套路中来,西周最根本的观点不就是见不得东周有好日子过吗?西周君觉得放水是给东周便利,他当然不会放水。但是苏秦就高明在通过一番说辞,让西周君觉得放水才是最符合自己利益的行为。这就正好掉入了苏秦全局的谋划之中。

image.png

  游说君王

  语言是人类传播事实的工具,如何巧妙的利用语言来传播想要表达的事情,苏秦做得非常到位,在信息闭塞的时代,他能够通过语言让别人信任他所讲的话,是需要一定的事实基础和一定的逻辑基础,在此之上才能够任意发挥。结果是事实的真相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表达,能够得到想要的结果。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的社会中,我们更加需要了解事实与语言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通过自己的判断说服受众,影响他们的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