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凯是谁?他做了哪些事情诸葛亮会称赞他?

2023-02-06 17:41:05 首页

  吕凯是谁?他做了哪些事情诸葛亮会称赞他?

  汉武帝还在位时扩张了汉朝西南方的领土,因此设置了益州郡,不韦县成为益州郡最西端的县份。68年东汉永平年间哀牢国内附之后,不韦县从益州郡划出与其他七县合为永昌郡,不韦县因此也成为永昌郡的郡治。吕凯也出生于永昌郡。

image.png

  吕凯早年间在永昌郡担任五官掾功曹。建安二十六年,刘备于成都武担山之南即皇帝位,年号章武。同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的名义,发兵讨伐东吴,史称夷陵之战。章武二年七月。刘备被吴将陆逊在夷陵之战中打败,刘备退至永安,驻扎白帝城。章武三年刘备病逝于永安宫,享年六十三岁。建宁太守雍闿在地方上很有权势,平日里就不服管制,嚣张跋扈。在听闻刘备病逝后,雍闿开始不服蜀汉,联合朱褒、高定,拉拢孟获发动叛乱,在杀死太守正昂后,并投降东吴,还将太守张裔抓获之后交给东吴。

  永昌郡是古代中国东汉、蜀汉、晋、宋、齐、梁等王朝的一级行政区,三国时期位于益州地区的西部。因为道路阻塞的问题与蜀郡隔离。之后吕凯与府丞、王伉等人一起率领官民一起关闭四景来抵御雍闿的叛乱,坚决抵抗了雍闿叛军的攻势。雍闿还经常发布檄文劝解吕凯投降,吕凯不仅保全了自己的名节还痛斥雍闿向吴国俯首称臣的行为。事后吕凯的行为受到了郡中人的尊崇,很多人都很信任他。

image.png

  公园225年,诸葛亮正在南征讨伐雍闿,不料叛军发生了内讧,雍闿被高定部下所杀。孟获接任南中叛军首领。之后诸葛亮上书表奏了吕凯的功劳,称赞他为保境安民立下了卓越功勋。于是任命吕凯为云南太守,封为阳迁亭侯。最后吕凯还没有上任,就死在了其他叛乱的少数民族手上,他的爵位也由儿子吕祥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