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咖啡厅中的男人是谁 电视剧有第二部吗

2023-02-09 15:09:14 首页

  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等主演的科幻电视剧《三体》近日已完结,结局停留在刘慈欣小说《三体》的第一部结尾。在虫子从未灭绝的镜头之后,电视剧又增加了一个咖啡厅中的蓝衣男子身影,这个始终未露脸的神秘人又是谁?

  《三体》第二部

image.png

  毫无疑问,这个神秘男子就是《三体》宏伟作品中即将登场的又一重量级男主角——罗辑。这是改变人类命运、突破人类与三体对峙僵局的灵魂人物,也是三体人在地球上唯一发出刺杀命令的关键人物。

  证据一:男子在电脑上打字的内容。

  如果你读过《三体》小说第二部,你会对屏幕上的文字十分熟悉。上面这段文字描写,正是罗辑写给女朋友的生日礼物小说中的文字原文。在小说中,他创作了一个虚拟的女子,而且后来他深深地爱上了那个女子。这个存在于小说中戴着红围巾的温柔女子,正是罗辑以权谋私用面壁者身份以“计划的一部分”为借口让史强协调行星防御委员会PDC全球资源为他去寻找的梦中情人雏形,正是和罗辑携手人生的红颜知己庄颜。

  证据二:胸前的清华大学徽章。

  罗辑,天文学社会学双博士,28岁就当上清华教授,绝顶聪明,冷静理智,玩世不恭,天降大任依然能镇定地为自己及时行乐,这世上没有什么能让他在意的事。前半生作为面壁者享尽人间富贵繁华,后半生作为执剑人独守人类命运。

  证据三:同样的服装、熟悉的故事。

  这个清华大学徽章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相信不少观众都注意到,早在第23集,叶文洁奔赴那最后的聚会之前,这个徽章就有过一个特写。在叶文洁女儿杨冬的墓地,有穿着和结尾同样服装的男子身影正手捧菊花站在墓碑前。

  叶文洁看到蓝衣男子似乎惊讶了片刻,略微驻足后也捧着鲜花走了过去。关于那个男子,虽然没有给出正脸,却是有特写的。那捧着鲜菊花的深蓝色衣装,显然不是叶文洁的黑色服装,那是针对那位男子的特写,而且特写定格在清华大学徽章上。

  那位男子正是《三体》小说第二部开篇的情节——叶文洁在奔赴ETO最后的聚会前曾去过女儿杨冬的墓地,正是在那里遇到了罗辑。罗辑是她女儿的同学。在那片墓地,叶文洁和罗辑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思考的结果,也是宇宙社会学黑暗森林法则的两大公理与两个重要概念。罗辑正是凭借这一灵魂性的分享,在小说第二部的结尾,打破了三体人对地球文明的绝对优势,开创了威慑纪元,两大文明的对峙达到了第一次短暂的平衡。

  而这一幕的见证者,除了罗辑和叶文洁两位当事人,只有一只虫子,以及代表三体人无处不在的智子。最后杨冬墓碑上虫子的特写,虽然不是如小说描述在探索墓碑上的字迹,却也是和小说基本符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