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和:隋朝时期猛将,因轻敌而以身殉国

2023-02-23 15:44:31 首页

  受到演义小说、影视剧的影响,隋唐时期的英雄人物为现代人所熟知,例如尉迟恭单雄信秦琼、杨玄感、李勣等人,他们久经沙场,立下赫赫战功。接下来要说的张定和,就是隋朝时期的一位将领。

  张定和是京兆万年人,少年时家中贫寒,但他为人有志向和节操,立志闯出一番名堂。稍微长大一些后,张定和成为一名侍官。开皇九年(589年),隋文帝杨坚发动消灭陈朝之战,张定和理应参军打仗,但生活窘迫,无法施展抱负。因此张定和想变卖妻子的嫁衣换取钱财,但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一气之下,张定和选择离开,去往前线作战。

image.png

  在隋灭陈之战中,张定和立下战功,被授予仪同一职,还得到一千匹布帛的赏赐。张定和本想迎接妻子,但想到当初妻子坚决反对卖嫁衣,便由此抛下了她。在后来的几场战役中,张定和屡建奇功,官职也从仪同升为上开府、骠骑将军

  张定和打起仗来十分勇猛,在跟随李充攻打突厥时,不慎被突厥士兵刺中脖子,他并未因此停下战斗,用草药塞住伤口继续作战,且神态自若。此战,突厥大败而逃。隋文帝得知此事后,派遣使者为他送药,并升任他为柱国,封武安县侯,还给了他大量赏赐。

  然而,张定和成于勇猛,也败于勇猛。

image.png

  隋炀帝杨广继位后,任命张定和为宜州刺史,不久改任河内太守。张定和做得很好,颇有政绩,没过多久就被召回京城,担任左屯卫大将军。后来隋炀帝征讨吐谷浑,张定和也跟随前往。到达覆袁川时,吐谷浑君主与几名骑兵逃跑,派手下番王守卫“车我真山”。张定和奉隋炀帝之名,率兵进攻,他觉得吐谷浑兵少力薄,不足为据,就没有披上战甲,挺身登山。谁知吐谷浑在山谷中设下埋伏,张定和不幸被暗箭射死,一代猛将就此陨落。张定和被射杀后,他的副将率兵奋力还击,将吐谷浑军全数消灭。

  对于张定和的以身殉国,隋炀帝悲伤不已,追封她为光禄大夫,当时原有的爵位已按例免除,因而重新封他为武安侯,谥号壮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