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建皇陵的工匠最后都是怎么逃生的?

2023-03-20 09:56:58 首页

  很多人受到文学作品的影响,都会以为古代皇帝喜欢把修建皇陵的工匠杀掉灭口,那么古代修建皇陵的工匠最后都是怎么逃生的?其实事实就是,他们根本不必逃生。

  在古代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像这种杀掉修建皇陵的工匠灭口的事是属于失去民心的事情,皇帝当然不会去做了。况且古代工匠的智慧也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在大多数时期古代给皇帝修建皇陵的工匠都是大摇大摆的从皇陵中走出来。

  其实历史上也不是没有出现过将修建皇陵的工匠杀掉灭口的事情,但是这类事情很少发生,有史料记载的也只有秦始皇成吉思汗干过这种事。

  据《史记·秦本纪》记载:葬既下,或言工匠为机,臧(也就是奴隶)皆知之,臧重即泄。大事毕,已臧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臧者,无复出者。

  这意思就是说秦始皇去世下葬后,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担心修建皇陵的人泄露皇陵的机密位置,于是秦二世就下令在秦始皇下葬后关闭地宫,把所有参与修建皇陵和下葬秦始皇的人全部锁在了地宫中,这些人最后结局当然是饿死在地宫中给秦始皇陪葬了。

图片.png

  同样成吉思汗铁木真死后也是如此,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时去世,他的儿子窝阔台和托雷把西夏当成了发泄对象,对西夏皇室和当地平民进行了血腥屠杀,并且窝阔台和托雷为了让成吉思汗的葬身之所得到保密,他们命令护送成吉思汗下葬的军队沿途中所有的人全部杀光,就这样别说帮成吉思汗修建皇陵的工匠,连在路上看到过蒙古军队护送成吉思汗遗体的人都被杀光了,所以成吉思汗的陵寝至今下落成谜。

  历史上有记载的皇帝中也只有秦始皇和成吉思汗死后敢这么肆无忌惮的屠杀修建皇陵的工匠。

  其实古代皇帝不会将修建皇陵的工匠灭口,很多是受到儒家思想的约束,汉朝之后才开始独尊儒术,秦始皇那个时期并不信奉儒家思想,而成吉思汗那个时代的蒙古人也不信奉儒家思想,所以在他们俩去世后才会出现屠戮修建皇陵的工匠事情。

  而秦汉时期之后,中国的历代皇帝都信奉儒家思想,受儒家思想的约束,像随意杀戮修建皇陵的工匠这种事情属于残暴不仁的事情,肯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恶名,所以很少有皇帝会干这种事。

  况且历朝历代都有专门守护皇陵的官员和军队,有这些保障在也不会担心皇陵被盗,那么也就不需要担心修建皇陵的工匠会泄密。看看历史上凡是皇陵被盗,都是王朝被终结了,在王朝交替的乱世才会出现盗挖皇陵的事情。

  还有就是在古代盗挖皇陵是很严重的罪名,是要被株连九族的重罪,所以谁敢在一个王朝没有终结时就去盗挖皇陵,那得把自己家族的亲戚全都连累死。

  因此在古代修筑皇陵的工匠没有大家想得那么惨,他们大多数都是可以平安无事赚一笔钱走出皇陵的。

  其实古代的工匠去给皇家修建皇陵,也害怕会被皇室杀掉灭口,他们知道皇家最害怕的就是墓址被泄露出去引来盗墓贼,所以工匠们就在防盗技术上进行了技术研发,工匠们特意为了防盗研发出了从外面关闭地宫大门,却不能用人力从外面打开的技术。

图片.png

  这个防盗技术就在于地宫的石门上,其原理就是将墓门的门轴的上下端被制作成球状,两扇石门中间齐门缝的相同部位被凿出一个突起的槽,门内不远的石板地面上同样也有一个槽洞。

  把去世的皇帝下葬之后,负责关闭地宫大门的工匠会把一根汉白玉石条放在地面上让其慢慢倾斜,当地宫的石门关闭之后,汉白玉石条就会沿着球状轴滚动到槽内,直到最后汉白玉石条会顶住石门。

  这样一来地宫的墓门在关闭之后,人力想从外面推开是根本不可能得了,也就解决了皇陵防盗问题。而这样关闭墓门的方法在古代叫作自动门,用来顶住墓门的汉白玉石条则被称为自来石。

  修建皇陵的工匠们苦心孤诣研发出这种防盗技艺也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只要能防盗,任何人从地宫外面打不开地宫大门,那么皇家也就不用再把他们杀掉灭口了。

  这个自动门和自来石的工艺在明清时期发展的最为兴盛,明清时期的皇陵基本都用了这个方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