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谁》聂小雨身上有什么秘密?

2023-03-22 15:21:14 首页

  电视剧《他是谁》,随着进度的推进,情节越来越复杂,剧中谜团也越来越多。

  到底幕后真凶是谁?卫国平为聂小雨撒谎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支线案件与“八八案”和“碎尸案”有关?……

  问题太多,这篇文章咱们一一探讨,结尾将奉上目前梳理出来的线索脉络图。

  无关案件:高秀莲被绑案、艾莹杀夫案、梁芸失踪案

  高秀莲——

  电机厂的工会主席,由于电机厂当前复杂的问题,厂子决定撤销高秀莲失踪的报案,这也让卫国平第一次偏离了调查方向。

image.png

  不过,好在也是解救了一个人质,绑架她的虎子也落了网,只不过他是自己摔下楼的。

  这个案子表面上看,与“八八案”和“碎尸案”都没关系,但是,这个虎子身上的问题很可能引起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image.png

  虎子的姐是宝丽→宝丽是聂宝华的情儿→聂宝华是聂小雨的哥哥、卫国平的发小。

  而虎子绑架高秀莲这件事是赵刚让他做的→赵刚又是聂宝华手下那个一心想要上位的小弟→赵刚又撺掇宝丽报复卫国平→还利用陈山河的弟弟陈浩瀚暗算卫国平。

  在这个过程中,黄毛火烧电机厂、何勇被灭口、陈浩瀚也卷入其中,这些人都可能会成为撕开旧案的关键。

image.png

  艾莹——

  在卫国平从垃圾场翻找出的可疑物品中,出现了“艾卿”的衣物,由此引出了本次案件的疑似失踪人物——幼儿园老师艾莹。

  不过,艾莹的失踪是她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image.png

  因为丈夫闫春生的“无能”,导致艾莹长期被误会、被家暴。于是,在某一个矛盾的爆发点上,艾莹亲手刀了闫春生。

  自此,夫妻俩都成了“失踪人口”。

  不过,在卫国平和刘顺奎误打误撞找到了他们家的时候,意外收获了本剧第一个“下饭”尸兄。

image.png

  咱就是说,但凡艾莹他们家有钱买一冰柜,也不至于这么……(此处省略1000个形容词)

  梁芸——

  在调查薛家键相关案件的过程中,发现了他的前女友梁芸疑似失踪。

  不过,她只是出去散散心一段时间而已,很快就被找到了。这只是一个被一笔带过的“打酱油”案。

image.png

  关于薛家键XQ案

  最初,宁江医学院的老师薛家键进入警方的视线,只是因为在教室发现人骨,可薛家键自己心虚逃跑,就证明他有犯罪的事实。

image.png

  结果呢,一系列的抓捕、审讯折腾下来,给卫国平他们累够呛,可薛家键却不是他们要找的“碎尸案”的凶手,而是连环XQ案的犯罪嫌疑人。

  不过,这么久的调查也不是白折腾,通过尸块被抛的时间和地点推理,这个凶手有可能是薛家键犯罪对象的相关人员。

  而目前与薛家键相关的女性受害者角色,目前有姓名的只有刘敏雅、梁芸、陈海平,相关男性角色只有胡峰。

image.png

  按照现在的逻辑推理,抛尸者有可能是他们其中之一或者相关的、想报复薛家键的人,才会把这件事嫁祸到他的头上。

  那么这些人到底与“碎尸案”有没有关系呢?

  刘敏雅——

  回家路上被侵害,除了她本人以外,目前没有涉及到她的家人或者朋友,暂时排除可能性。

  梁芸——

  一个只有姓名、没有演员的角色,在演员列表中并没有人扮演这个角色,所以也排除了可能性。

image.png

  陈海平——

  这个角色做为薛家键的前女友,应该是与他关系匪浅的,或许也是薛家键早期犯罪的诱因。通过陈海平,警方找到了曾经她的追求者——胡峰。

  胡峰——

  这个胡峰是个「叶公好龙」型的“艺术家”。

image.png

  他表面上是个画师,实际上却是一个地下“标本家”,虽然借着“死亡艺术”残害了不少保护动物,但是没有SR的胆子。

  警方一开始怀疑他就是“碎尸案”死者余爱芹的笔友,不过在演员列表中,这二人并非是同一人,所以,陈海平和胡峰的这条线也排除可能。

image.png

  不过,除了上述这些有姓名的人,薛家键案应该还有一个隐藏的受害者,而她或许是侦破案件的方向——最开始独自去室外卫生间的眼镜女。

image.png

  其实,眼镜女的镜头极其少,当陈海平出现的时候我一度错认成她俩是同一人。后来看了演员表才确定,并不是。

image.png

  之所以说眼镜女也是薛家键侵犯过的人,是因为那只眼睛。

image.png

  这两只眼睛的纹路和眼袋(卧蚕)都一样,侵犯眼镜女的应该就是他。

  而眼镜女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消息,通过她住的环境和演员表判断,她不可能是余爱芹本人,那么她很有可能与“碎尸案”的凶手有关系。

image.png

  这是第一个有关“碎尸案”凶手的人选猜想,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人也是凶手的热门人选,他就是饭馆小老板——蒋广善。

  越老实的人越可能闷声干大事

  小饭馆的老板蒋广善,表面上看上去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可实际上藏着什么秘密,没人猜得透。

  他身上的疑点真是太多了。

  首先他是餐馆的老板,擅长拆解肉类食材,也有作案的工具和空间。在干警采集指纹的时候,他也恰巧伤了右手而没有及时采集——这些特点符合“碎尸案”凶手的特点。

  同时,蒋广善还是个左撇子——这又符合“八八案”凶手的特点。

  蒋广善身上更可疑的是他与赵世杰之间的瓜葛。

  他不停地去向赵世杰勒索钱财,不用猜,赵世杰一定是多年前被蒋广善拿捏住了犯罪的把柄。

  最有可能的假设:赵世杰在侵犯、虐待某个女孩时被蒋广善看到了,蒋广善用这个把柄要挟他给钱。

image.png

  但赵世杰的旧案不像是“八八案”,理由有两个。

  第一、他的哥哥赵主任现在是个比较有身份的人。

  8年前他的哥哥应该也是“上升期”的势力人物,弟弟赵世杰想要虐待、侵害女性,有很多的选择,大概率不会选择“八八案”的方式。

  按照赵世杰如今侵害女孩的犯罪手段来开,他只是享受QJ、MJ的快感,并没有害人性命的打算。

  第二、赵世杰的心态也不行。

  蒋广善第一次上门勒索,赵世杰马上就慌了神。他也不够狠心,如果是割喉真凶,没准儿会直接结果了蒋广善。

  所以,赵世杰这种心态不可能是连环作案的凶手,更不可能还刀了一个警察。

  结合现有的线索,蒋广善和赵世杰都不太可能是“八八案”的凶手。

  赵世杰的旧案应该是与XQ、QJ有关;蒋广善则像是与“碎尸案”有关,勒索钱财很有可能是为了跑路或者真的给他老婆治病。

  在这个节骨眼上,赵世杰刚刚侵犯过的女孩李雪梅,意外被勒死在荒郊野地里。

image.png

  从面包车和赵世杰与聂宝华的对话中得知,赵世杰就是侵犯李雪梅的人,但SR的却另有其人。

  从动机上来判断,蒋广善几乎具有百分百的可能性。

  有可能是他所用来勒索的把柄并没有凶杀案这么严重,所以,他选择去刀了刚被赵世杰侵犯过的女孩,以此来嫁祸、报复赵世杰。

  这个动机和目前警方所认为的余爱芹案中的凶手动机高度一致,都存在报复性犯罪的可能。

  根据剧情做最后的“碰瓷式”推断,如果涉黑这条故事线不存在“碎尸案”或者“八八案”中的任何一个凶手,那这么多集的叙述就真的是浪费时间了[捂脸]

  聂小雨身上的谜团

  做为重要的主角团成员,聂小雨身上的故事线也不少。

image.png

  她的身份是涉黑大佬聂宝华的亲妹妹,也是与卫国平相互喜欢的人,同时,聂家兄妹与卫国平还是发小的关系。

  聂小雨是第一个出场的受害人,也就是“八八案”的受害人之一。

  围绕在她身上的第一个秘密就是在案发后,为什么卫国平会为了她而撒谎。

  当时,卫国平在案发现场找到聂小雨的时候,凶手闻声而逃。

  聂小雨却死死抱住了卫国平,致使他错过了抓凶手的最佳时机,间接导致战友陈山河的牺牲。

image.png

  可事后,卫国平并没有向调查人员坦白这一点,原因可能有两点:

  「一、卫国平对于没能保护好心爱的人,自责;对于没能救下战友,更自责」

  在双重自责的感情里,他不想把责任归咎于任何一个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他的负罪感深深地扎在了他的心底。

  「二、聂小雨真的被QJ了」

  在调查的时候,聂小雨说自己并没有被凶手QJ,但她的表情和卫国平的表情都不对劲;聂小雨过生日的时候,她质问卫国平“是不是嫌弃她?”;在案发现场,卫国平第一反应是给聂小雨披上自己的外套。

  所有这些都暗示,聂小雨的确被QJ了。

  别说在那个年代了,就算是放到现在,还是会有很多人把被QJ归咎于是女方的问题。

image.png

  更何况,那个年代的人更加保守,如果这种事情被传扬出去,不止女孩会被人指指点点,就连她们的家人都会被周围的人说三道四

  所以聂小雨和卫国平都没有说出这个秘密。

  除了这个秘密以外,聂小雨身上还有个问题——她到底有没有参与过聂宝华的涉黑犯罪行为?

  聂宝华下面的会所「美高美」是个除了营业以外还要“招待”重要客人的地方,这里面的女孩儿们所从事的业务也同样不是正规的。

  在莉莉被打了之后,聂小雨去医院看她。

  其实聂小雨很清楚这些女孩儿在做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她生气的不是她们的“工作”,而是她们在“工作中”被虐待。

image.png

  还有,聂小雨很快就能找到黄毛的所在地。

  这说明,聂小雨手下的人也是关系错综复杂的,而她的这些手下同样也是聂宝华的手下,她能用这些人找到黄毛、找到陈浩瀚、教训王德发,种种行为都说明聂小雨也是个不简单的“大姐大”。

  只不过,聂小雨最多也就是小打小闹、吓唬人而已。

  关于聂小雨周围的第三个谜团——跟踪她的人是谁?

  在聂小雨和卫国平告白成功的那个晚上,镜头暗示她被人尾随,这个人很有可能是当年“八八案”的凶手。

image.png

  因为当年没有成功,而如今,这个凶手很有可能是想要重出江湖,那么,当年的幸存者大概率会成为他的目标。

  “八八案”的作案人到底是谁?

  在目前出现的人物中,应该不会有“八八案”的凶手。

  从当年的案件来看,“八八案”的凶手手段非常干脆、利落,且心态不是一般的稳,所以才会没有留下蛛丝马迹。

image.png

  而“碎尸案”的凶手拖泥带水、既想嫁祸又想挑衅,不像“八八案”凶手的风格。

  目前出现的反派中,每个人的心态都不行,唯一比较稳的是蒋广善,但他已经被锁定成“碎尸案”的凶手,结合之前的分析,他排除嫌疑;还有一个心态比较稳的是聂宝华,但他不可能侵犯自己的妹妹。

image.png

  再结合案件原型「白银案」来分析,“八八案”的作案凶手极可能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路人甲,应该是演员表中的这个“凶手”。

image.png

  整部剧的基调看似起始于“八八案”,但其实这个案件更像是警察卫国平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心魔”。

  如此说来,剧情主线其实并非是“八八案”而是“碎尸案”,毕竟现在所有的线索和支线案件其实都是围绕着“碎尸案”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