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

2023-04-20 09:40:24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1949年4月20日 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

  1949年4月20日,北平电影制片厂成立,10月1日改名北京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为田方,1951年由汪洋继任。

image.png

  北京电影制片厂建厂初期以拍摄纪录片为主,先后摄制的故事片有《智取华山》《龙须沟》等。1956年,另行组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后,改为摄制故事片的专业厂。

  此后,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影片创作上大胆探索,逐渐形成了以改编文学名著为主、具有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风格。先后拍摄了《祝福》《林家铺子》《青春之歌》《早春二月》等优秀影片。同时改编拍摄了《杨门女将》《野猪林》等传统戏曲片。

  1976年后,北京电影制片厂除拍摄了《伤逝》《骆驼祥子》《寒夜》等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影片外,还摄制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小花》《瞧这一家子》《良家妇女》等。

  建厂以来,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影片、创作人员多次在国际、国内电影节或评奖活动中获奖。

  如《骆驼祥子》,影片以旧时代的北京为背景,叙述了祥子和虎妞的遭遇。该片凭借扎实的内容质量,包揽1982年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1983年第六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最佳故事片奖;1983年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美术、最佳道具奖。

  《春天的狂想》则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音乐家赵黎明的生活与音乐创作历程。影片描述了他从少年到中年时代对音乐的永无止境的追求,刻画了几位栩栩如生的艺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形象,并荣获1998年华表奖优秀男演员、优秀故事片、优秀导演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