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柳湘莲为什么在外逛了不到一年就偷偷回京?

2023-05-04 11:11:44 首页

  在《红楼梦》中,柳湘莲不堪薛蟠骚扰,将其一顿暴打后扬长而去。用他的说法,是“眼前我还要出门去走走,外头逛个三年五载再回来。”

image.png

  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柳湘莲便偷偷回到了京城,也没有告诉任何人。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不是尤三姐矢志要嫁他,被贾琏说出来,恐怕还真没几个人知道这件事。

  原因是他是世家子,回京才是他的愿望,但薛蟠却是他回京之路上的绊脚石。虽然他可以请求贾宝玉帮助化解恩怨,但那样做会让他欠下很大的人情,并且还需要向薛蟠低头道歉,这不是他所愿意的。因此,他选择了另一种方式。

image.png

  当薛蟠出门游历一年后,回来路过平安州时,他被强盗打劫。这时,柳湘莲“路过”将他救下,没有让他有任何损失。这个小情节在《红楼梦》中并没有特别强调,但如果把前后的线索串联起来,就可以发现很多疑惑豁然开朗

  尽管真相如何并不一定准确,但这个解释可以作为其中一个可能性。总之,柳湘莲的回京之路并不容易,但他最终还是成功了,这也表现了他的机智和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