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红楼梦中黛玉初进贾府,贾赦与贾政都没有来,是因为他们关系不好吗?

2023-05-06 11:17:03 首页

  在《红楼梦》里,林黛玉进入贾府后,与贾母等内眷见面后,便去拜见两个舅舅。然而,她却没有见到任何一个舅舅。贾赦表示因为身体不好,他们见面会伤心,暂时不忍相见。而当黛玉前往拜见贾政时,王夫人告诉她贾政去了庙里,让她等他回来再见。

image.png

  与此同时,薛蟠进入贾府时,王夫人听到消息后,急忙带着媳妇女儿列队相迎。薛蟠先拜见了贾政,然后贾琏引着薛蟠拜见了贾赦、贾珍等人。然而,贾赦和贾政并没有见到黛玉,而是见到了薛蟠。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林黛玉拜见舅舅时,贾赦和贾政都没有出现。这并不是因为两个舅舅不喜欢外甥女,或者是为了给外甥女难堪,而是因为古代礼仪的问题。在古代,父亲和女儿都不能单独在一起。例如,元春省亲时,贾政跪在帘子外向女儿请安。在小说中也没有描述贾政和女儿探春、贾赦和女儿迎春交谈的情景。这不是因为父亲不爱女儿,而是因为男女授受不亲的道理。贾母也知道黛玉去拜见贾赦和贾政时,他们不会出现,但必须按照这个形式来遵守大家族的礼节。

image.png

  然而,薛蟠与黛玉不同。尽管他的年龄不大,还未结婚,但他是一个男人,同时也是薛家这个四大家族的掌门人。因此,他拜见赦政二公,身份有两个层面。一方面,他代表薛家中的当权派,必须以相同身份的人予以接待。另一方面,作为外甥,他要见到自己的姨父,并要获得他们的尊重。在这种情况下,贾政和贾赦都必须给薛蟠面子,因为这不仅是为了给薛姨妈和王夫人面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