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世隆留下了哪些作品?有哪些与之相关的轶事典故?

2023-05-08 11:00:47 首页

  柳世隆是南北朝时期备受赏识的宰相,他不仅在政治上有卓越的才能,还在文学和艺术方面有着出色的造诣。著有《龟经秘要》二卷,此外《全齐文》中也收录了他的两篇文章:《奏省流寓民户帖》和《与刘怀慰书》。

  除了文化成就外,柳世隆还有一些与他相关的轶事典故:

image.png

  脱难:在柳世隆遭遇万山兵败之后,他的母亲郭氏和妻子阎氏被囚禁在襄阳狱中。有一天,孔道存的部下送来了一个与柳世隆长相非常相似的首级。孔道存便拿给郭氏和阎氏辨认,两人都确认那不是柳世隆。然而,阎氏却偷偷对郭氏说:“如果我们没有悲伤之态,他们就会怀疑首级是假的。我们要大声哭泣,好让他们相信。”孔道存相信了她的话,柳世隆因此没有被暴露出来。

  音乐:柳世隆精通琴艺,他创作了独特的“柳公双琐”指法,被认为是当时最高水平的演奏技巧。然而,他却常常自称:“在我的技艺中,马槊排第一,清谈排第二,弹琴只能排第三。”尽管社会风气要求他参与政务,但他却更喜欢垂帘弹琴,因此深受世人的赞赏。

image.png

  术数:柳世隆精通术数,在永明初年时预言:“我会在永明九年去世,三年后皇帝也将驾崩。”后来,他在帘子上题写了“永明十一年”的字,哭着对人说:“我看不到那一天了。”最终,这些预言都应验了。此外,柳世隆曾在倪塘为自己寻找墓地,每次来都会坐在同一个地方休息。令人惊讶的是,柳世隆去世后,墓地工人选定的墓址正好是他曾经坐过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