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元景作为南朝宋名将,他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

2023-05-08 11:07:44 首页

  柳元景(406年~465年9月18日),字孝仁,出生于河东郡解县,是南朝宋名将领柳凭的儿子。

  柳元景祖籍河东郡解县,至曾祖父柳卓时才迁居襄阳郡,自柳元景的曾祖父至父亲,都曾任太守之职。

image.png

  柳元景自少年时便娴熟于骑射,多次随父亲柳凭讨伐蛮族,以勇猛著称。他早年投靠江夏王刘义恭和武陵王刘骏,多次参与征伐蛮族的战斗,立下了赫赫战功。后来,他参加了元嘉北伐,担任建威将军,作为西路主将之一,曾攻打弘农郡,斩杀了叛乱的萧斌,平定了元凶之乱。孝武帝即位后,柳元景历任侍中、左卫将军、雍州刺史、领军将军和散骑常侍等职位。他还平定了刘义宣的叛乱,晋升为骠骑将军和太子詹事,并被封为巴东郡公。

  在孝武帝去世后,柳元景受命辅佐前废帝,担任侍中、尚书令和丹阳尹等要职。然而,在永光元年(465年),面对前废帝的倒行逆施和密谋废立的阴谋,柳元景被前废帝所杀,享年六十岁。他的八个儿子、六个弟弟及诸侄都被杀死,只有幼子柳承宗及孙儿柳纂因尚在孕中而获免;颜师伯及其六子也于同日被杀。

image.png

  景和元年十一月(466年1月),宋明帝即位后,下诏为柳元景平反,恢复原职,并追赠太尉,赐班剑三十人,羽葆、鼓吹各一部,谥号“忠烈”。泰始三年(467年),明帝下诏,以柳元景与刘义恭、沈庆之配飨孝武帝刘骏庙廷。

  《全宋文》中收录了他的文学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