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赵氏孤儿赵武原型是谁?赵武结局如何?

2013-03-26 11:29:14 首页

  导读赵氏孤儿赵武简介,晋国赵氏孤儿赵武怎么死的?赵氏孤儿就是历史上的赵武灵王吗?电视剧《赵氏孤儿案》演绎了春秋时期晋国的一个狗血朝廷斗争戏,无非是一权独大加上职场仇人,因此赵家被满门抄斩,独独只剩下了侥幸存活的赵武。那么,当赵武被抚养长大以后,他是如何行驶自己的复仇大计的!

  赵武简介:

  姓名:赵武、赵孟、赵文子、赵氏孤儿

  爷爷:赵盾

  父亲:赵朔(赵庄子、赵庄主)

  外公:晋成公

  母亲:赵姬(赵庄姬)

  儿子:赵成(赵景子)

  赵武一生复仇经历:

  赵武出生的时期,家族人就已经被满门抄斩了,只剩下了亲生母亲庄姬。庄姬之所以能够活着,就是因为她是国王晋景公的姑姑。

  然而,赵武出生后,就被仇人所杀,幸好父亲生前曾帮助程婴,程婴用自己的儿子的性命救下了赵武,然后将赵武当做自己的儿子抚养,给赵武改名为程大业。

  程大业从小就跟仇人屠岸贾的儿子屠岸无姜一起长大,两人关系很好。

  十八年后,孤儿赵武长大了,程婴一步步设局,让他逐渐知道了赵朔灭门惨案。而屠岸无姜也终于发现,自己最亲爱的父亲其实是个大奸贼。

  程大业逐步从程婴之子转换成了赵氏孤儿,程婴指导着赵武由一个单纯的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

  屠岸贾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当国王,于是逼迫晋景公于困境下弃国而逃,力图让屠岸无姜完成自己篡权夺位,称雄天下的梦想。然而,从小受程婴教导的屠岸无姜终将“忠义”放在了“仁孝”之前,大义灭亲。

  晋景公被程婴和程大业所救下,二人一起缓缓的说来了十八年前的往事。晋景公痛悔当年灭赵罪行,终于承认“赵武”身份。赵武也因此与母亲庄姬母子团圆。

  赵武继续复仇,最终逼得仇人屠岸贾绝然死去。

      历史上的真实的赵氏孤儿赵武

  赵武:赵文子,戏剧《赵氏孤儿》的历史原型。春秋时晋国卿大夫,政治家、外交家,为国鞠躬尽瘁的贤臣,后任正卿。出生世卿大族,幼年其母与叔公不和,随母移居宫中。后下宫之难,赵氏灭族,赵武独存。前573年,晋悼公以之为卿。前548年,继范宣子执政,晋再修文德,弃征战,赵武尊王室,与楚弭兵。晋楚分霸,中原始宁。赵武秉承悼公遗志,与韩起、魏舒克制范、荀。然国资蓄于私家,六卿才能卓越,家臣任要职,而公室腐败,国家险象环生令赵武痛不欲生。于前541年,郁郁而终。

  赵武首先不是遗腹子,他成大后复兴赵家后成为了春秋后期比较有名的政治家,他主张消弭战祸、发展民生的观点,得到了当时各诸侯国的普遍认可,此人终身反对暴力解决问题,这与他幼年传奇经历有很大关系。顺便说一下,赵家被灭族,与赵武的母亲也是就国君的姐姐生活放荡有直接关系。赵氏孤儿的故事为什么能千年流传?主要原因是反映了程婴与公孙杵臼的两个门客的“忠”和“义”,作为一种民族精神的传承,被后人无限地放大了。当然,故事中的时间、人物、事件是否真实?就值得进一步考证了。最早的记载来自《战国策》,而但最有名当属司马迁的《史记》,但目前学界对《史记》中的描写普遍存在怀疑态度,比如当时根本不存在屠岸贾这个人,应当是太史公杜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