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5日 滕县血战陷落日军屠城报复

2013-03-18 19:23:03 首页

      1938年3月15日 滕县血战失落,日军屠城报复

  3月中旬,日军分两路扑台儿庄。在津浦路膝县方面,中国守军是川军孙震部第四十一军,他们以寡敌众,阻敌南下。从3月14日起,日军矶谷第十师团獭谷第三十三旅团自两下店向滕县进攻。17日,日军以数十架飞机、30余门大炮狂炸猛轰滕县,守军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率参谋长赵渭宾、团长王麟、县长周同等督城死守,指挥3000余守城军警与敌肉搏,日军屡登城垣,屡被击退。17日午前,我军伤亡重。王铭章急电孙震请援,无望,即“决心死拼,以报国家”。遂去西关指挥守军继续战斗。行至电灯厂附近,遭敌密集火力射击,身中数弹,当即身亡。赵渭宾、王麟战死,周同坠城而死。至18日中午,膝县陷落。 膝县保卫战共打了四天半,守城部队自师长王铭章以下官兵伤亡5000余人。 王师长殉国消息传出,城内300名重伤员,ǚ宁死不落敌手,互相以手榴弹自炸,全部壮烈牺牲。整个战场尸横遍野,滕县城硝烟蔽空,一片焦土。此役,日军死伤2000余人。国民政府下令褒扬王铭章,追谥陆军上将军衔,准予国葬。 日军破城后,挨家搜杀。见妇女先奸后杀,见男人或当场刀砍枪射,或捆绑集中枪杀。

在阵地与日军拼死搏战的中国士兵

      在郑家林、马神庙两地,百姓42人遭日军集体枪杀。日军闯进董友君家中,从窖口扔迸数枚手榴弹,里面避难的人无一幸免。王某的刚过门3个月的媳妇, 被日军从地窖里拖出来轮奸后,又用刺刀挑腹刺死。有一个18岁的姑娘,盘起辫子装作媳妇从城里往外逃,迎面碰上日军,遭轮奸后又被破腹刺死。北大街和沙窝街遇难的有50家,惨死者82人。 日军还在东门里和东门外南北大街十几家商号和店铺的地洞里进行大屠杀。仅在徐家的德源号、李家的德聚泉酒店、油坊和恒盛公染坊的地洞里,就有110人遇难。 在破城后的短短3天时间里,日军在滕县城杀害无辜群众2259人,奸污妇女224人,烧毁房屋6万余间。

  1493年3月15日 哥伦布离开西印度群岛返回西班牙

  中国指南针的外传,欧洲造船业和航海术的发达,为远洋航行和开辟新航路提供了条件。其中最先取得发展的是葡萄牙人,他们的船队向东航行;(历史今天)其次是西班牙人,他们另辟海途,转而西航。

  1486年,航海家哥伦布向西班牙国王提出一个大胆的主张,认为按照地圆说,从大西洋向西航行,(当年今日)可以到达中国和印度。这要比东航为近。1492年4月,女王伊萨伯拉与其丈夫斐迪南国王采纳了他的建议。派他以王室名义寻找通向东方的航路,授予他“海军大将”军衔,预封他为“新发现土地”的“世袭总督”。

  8月3日拂晓,哥伦布三艘帆船、87名水手从巴罗斯港出发,69天后到达巴哈马群岛,他取名为“圣萨尔瓦多”(意为“救世主”)。他以为这就是印度,故而把土民称作“印第安人”。船队继续向南,到达古巴和海地。在那里,他没找到黄金和香料,只看到一些十分落后的又原始的野蛮人与丛林。1493年3月15日,哥伦布离开西印度群岛返回西班牙。以后,他又三次西航到美洲,陆续发现了牙买加、波多黎各、多米尼加等,并到达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和巴拿马等地,为西班牙人的殖民事业打下了基础。但直到临死,哥伦布一直为他所发现的是亚洲边缘地区,而不知道那就是“新大陆”。

  1917年3月15日 俄国建立临时政府

  1917年3月15日,俄国临时政府成立。大地主李沃夫任临时政府主席,立宪民主党党魁米留可夫任外交部长,十月党首领古契柯夫任陆海军部长。 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苏维埃。在苏维埃领导机构中,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占据多数。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无力掌握政权。于是让资产阶级组织政府。 临时政府推行资产阶级反动政策,继续进行罪恶的帝国主义战争,镇压国内人民的革命运动, 进而制造7月流血事件,夺取全部政权。 七月流血事件后,社会革命党人克伦斯基取代李沃夫任临时政府总理,更加疯狂地向革命人民展开了进攻。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这个反动的临时政府。它只存在八个月。

  在二月革命与十月革命之间动荡不安的日子里,彼得格勒的一次群众集会被临时政府军队开枪驱散

  1920年3月15日 美国参议院第二次拒绝批准凡尔赛和约

  1920年3月15日, 参议院以7票之差第2次拒绝批准凡尔赛和约,参议院内长期激烈辩论就些结束。 1919年11月,凡尔赛和约以多票之差被否决。但在大多数民主党参议员的坚持下,参议院为通过这一和约又重新作了努力。为了争取更多的赞成票,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制定了一个折衷的计划。 11月早些时候,参议院以56票对26票通过了参议员亨利-卡伯特-洛奇对国际联盟盟约第10条提出的“保留”议案,阐明凡尔赛和约并没有取代门罗主义。来自:威尔逊总统并不支持参议院为通过凡尔赛和约所作的新的努力,他继续反对洛奇的“保留”议案。 在决定性的投票表决中,许多民主党参议员与总统分道扬镳,投票赞成有保留地通过凡尔赛和约。结果参议员中有57人投票赞成凡尔赛和约,39人投反对票,赞成票占优势, 然而要构成通过此项和约所需要的2/3赞成票还缺7票。

威尔逊难以对付的对手洛奇

  1921年3月15日 苏俄决定实行新经济政策

  1921年3月8日--16日,俄共(布)召开了第10次代表大会。根据列宁的提议, 大会于3月15日通过决议,决定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以新经济政策取代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列宁宣布,苏联将着手实行一项所谓新经济政策,其要点是,征集粮食将由税收来代替,私营企业将逐步合法化,借以重新搞活经济和改善食品供应状况。这一政策实际上是削弱社会化和鼓励有限的自由经营。其目的在于把占苏联人口绝大部分的农民争取过来。自从战争结束以来,这些农民一直处于悲惨的困境之中。 预计对外贸易将完全掌握在国家手中,以便防止外国的竞争。 拥有全国工人85%人数的工业基地也将主要地由国家来控制。按照列宁的意图,农业将基本不受政策的限制。这意味着接受了农民的要求。这些农民很希望拥有自己的农场。列宁说,这项新经济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使苏联人摆脱严重的战后萧条。 新经济政策的内容十分广泛,并且是逐步实行的。1922年苏维埃政府又颁布法令,规定农民有选择使用土地形式的自由,允许农民在一定范围内出租土地和使用雇佣劳动。在流通方面,政府允许农民和小手工业者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市场自由买卖,恢复国内的自由贸易。 1922年-1924年国家进行了币制改革, 稳定了货币。在工业方面,国家继续掌管重要的工矿企业,但把一些中小企业租赁给本国和外国资本家经营。在管理体制方面,要求各企业按部门组成托拉斯,独立进行生产管理和经济核算。合作社也获得了自主经营权。在分配方面,废除了平均主义的实物配给制,实行按劳分配。新经济政策的实施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也得到了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拥护。它使苏俄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迅速恢复,工农联盟日益巩固,苏维埃政权不断加强。

1921年时的列宁

  1931年3月15日 电影《歌女红牡丹》轰动全国

  1931年3月, 电影《歌女红牡丹》在全国上演,引起轰动。 这部拍摄于1930年的影片,描写的是一京剧名伶红牡丹,嫁了一个吃喝嫖赌、肆意挥霍的恶丈夫。但她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终因染病而倒嗓,名声一落千丈,收入骤减。丈夫遂变本加厉施以虐待,甚至将亲生女儿卖人娼门,以还赌债。红牡丹丈夫卖女后,受良心谴责,最后误失杀人被捕人狱。当女儿由一直追求着红牡丹的富商赎还后,软弱的红牡丹又一次原谅了丈夫。 在影片摄制过程中,作为全片灵魂的胡蝶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失败了,重来, 再失败,再重来。经过6个月的紧张工作,影片终于3月15日在上海新光大戏院公映,全国轰动,南洋片商纷来,高价购买该片在当地的放映权。

《歌女红牡丹》剧照

  1933年3月15日 红军打破国民党第四次“围剿”

  1933年3月15日, 对红色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围剿”的国民党中路军主力,在黄陂遭到打击后,即改变部署,将其“分进合击”的作战方针改为“中间突破”。15日,以6个师分成两个梯队由宜黄地区出发,经东破,甘竹直扑广昌,寻求红军主力决战。 红军先以第十一军将敌先头四个师向广昌方向吸引,主力则埋伏在草台岗,东陂地区,21日晨,红军主力突然向进至草台岗,东陂一带的敌人后尾两个师发起攻击。激战一日,歼敌第十一师大部和第九师一部。余敌仓惶撤退。 红军共歼敌近3个师, 俘敌1万余人,缴枪1万余枝,解除苏区危机。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军迅速扩大到8万多人。

根据地人民热烈庆祝反“围剿”胜利

  1938年3月15日 临沂告捷,庞炳勋、张自忠部歼日军三千

  1938年3月中旬, 板垣第五师团在青岛崂山湾、福岛两处强行登陆后,沿胶济路西进台儿庄,迸逼临沂。临沂守军为庞炳勋第四十军。下旬,中日两军在临沂发生攻防战斗,庞部据城死守不退。张自忠率第五十九军赶来增援,张以“拼死杀敌”、“报祖国于万一”的决心,率部与庞部协力作战,激战竟日,反复肉搏”毙日军旅团长长野及第三大队长牟田,歼敌3000余人,击退了板垣师团的进攻。临沂之战,庞、张两军砍断津浦路北段日军的左臂,造成歼孤军深入台儿庄的矾谷师团的战机。

  1939年3月15日 捷克陷落,纳粹占领布拉格

  1939年3月15日,德国第一批军队开进过去一直是捷克斯洛伐克首都的布拉格,仅仅18小时以后,希特勒就以惊人的速度得意洋洋地来到这里。这个国家现已被分割成许多部分,但都臣服于希特勒德国。 德国旗帜在波西米亚几代国王的城堡上飘扬,德国人欢呼着向希特勒致敬。但此次希特勒到达的场面并不像他征服奥地利和苏德台时那样壮观。那些没有声称具有德国人血统的捷克人嘲笑着德国士兵,而另外一些人则躲在街巷里嚎啕大哭。 在希特勒到来的几个小时以前,电台就宣布波西米亚和摩拉维将于今晚被德德军占领。 东部的斯洛伐克也在德的控制之下。这个地区的总理,约瑟夫-蒂下在捷克总统埃米尔·哈查试图要逮捕他之后,两天前与德国人达成一笔交易。 这个月的早些时候哈查企图解散喀尔巴索一乌克兰自治政府的计划没有成功。据报道,这个地区现已被由希特勒全力支持的匈牙利军队所占领。 15日晚,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将实行宵禁。公共建筑和银行部已被德国人接管。盖世太保手里握着名单到处在抓人。

捷克警察在布拉格对围观征服者的捷克人群加以限制

  1948年3月15日 林彪指挥冬季攻势,歼蒋军十五万

  1948年3月15日,由林彪、罗荣桓指挥,历时3个月的东北解放军冬季攻势结束,共歼国民党军15.6万人,攻克城市18座。国民党军被压缩在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地区。 1947年12月15日,东北解放军突然挺进沈阳外围。28日,东北解放军攻克彰武。1月5日,东北解放军将国民党新五军包围于公主屯地区,战至7日全歼该部。1月底,东北解放军向辽南进击。2月20日克鞍山, 26日克营口,守军1个师起义。 至此全部肃清辽南国民党军队,切断了海上运输。本月初,吉林国民党部队弃城逃往长春,13日,东北解放军攻克四平。

解放军冒着严寒向沈阳外围的彰武进军

  1961年3月15日 南非退出英联邦

  1961年3月15日,南非总理亨利克-维尔沃德今天宣布他的国家将退出英联邦。 在英联邦内部四国首脑猛烈抨击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之后,维尔沃德使许多人感到震惊,并把南非拉出英联邦,他谴责了批评南非实行的种族隔离制度的那些人。

  1974年3月15日 尼克松被指控参与水门事件

  1974年3月15日, 联邦大陪审团裁定尼克松参与了掩盖白宫官员卷入非法进入民主党总部的水门事件真象的阴谋。这一判决包括在大陪审团的一份已经得到核实的报告里。 这份报告里的材料说白宫和尼克松连任竞选班子的7名前成员犯有阴谋罪。这份呈交给约翰-J-西里卡的报告还附有一份建议书,建议把该报告交给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目前这个委员会正在考虑给尼克松总统进行弹劾。

  尼克松在对芝加哥管理人员进行的一次演说中宣布他不会辞职,因为辞职就意味着认罪,就会降低总统在人们心目中的威信。他说:“这将导致未来的美国总统不再有权威,不再强大,而我决不做损害美国总统权威的人。”

  这一耸人听闻的事件是在《华盛顿邮报》两名记者卡尔-伯恩斯但和鲍勃-伍德沃德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被曝光的。许多疑虑都集中在水门大楼闯入事件后数周白宫录制的谈话录音上,里面录有总统与他的顾问们讨论与事件牵涉的内容。当这些磁带最终递交到调查者手中时,人们发现其部分内容已被抹去。

  在这些被指控的人中包括总统的前国内事务顾问约翰-埃利希曼和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哈罗-霍尔德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