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 德军在一战首次施放毒气

2013-04-22 09:00:30 首页

  1915年4月22日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首次施放毒气

  德国统帅部已经承认1915年4月22日在法国沿线的进攻中使用了毒气炸弹和炮弹。使用毒气弹进攻的结果是在盟军前线上打开了一条5英里长的缺口。加拿大军队从侧翼攻击德军,英军和印度军队则充填那个缺口。对协约国来说幸运的是,德军没有后备部队充填那个缺口。这种新式武器的第一次使用,一点儿没取得战术上的好处,然而德国人说会产生更实质性的效果。同时,他们正因动用了那种新式武器而受到谴责。

  德国科学家被征召去生产战时使用的武器,协约国方面也不甘落后德国人。最险恶的新武器之一就是毒气。这是一种在前线使用的不可靠的武器,因为它的施放效果有赖于风向的正确预测。风向总是变幻不定,经常把毒气吹回来,飘向施入毒气一方的战线后方。

因受芥子气袭击而失明的英国士兵

  1918年4月22日德一战王牌飞行员里希特霍芬阵亡

  1918年4月22日因其弗兰克式三翼飞机的颜色被称为红色男爵的德国王牌飞行员曼弗雷德-里希特霍芬在索姆河之战机毁身亡。

  在这场战斗中,红色男爵的空战成绩超过敌对双方任何一个飞行员。在不到两年的战斗中,他击毁80架协约国飞机,他的战斗中队“里希特霍芬飞行队”以勇猛精确的神射手而名噪一时。据说这位王牌飞行员致力于德国的战争事业,以消灭敌军为莫大快乐。他赞赏忍耐的美德,告诫他的部下要等敌人进攻再开火,或用他的话说“让顾客走进店门”。他受到许多协约国军飞行员的藐视。英国战斗机飞行员爱德华-曼诺克听到红色男爵的死讯时说:“我希望他从空中一直被烧到地面。”

  在他毙命的地点为他举行了葬礼.德军高级将领授予里希特霍芬最高的军事荣誉称号。

  1922年4月22日孙中山允许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

  1922年4月22日,孙中山从广西回到广州。少共国际代表马林来华参加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又以苏俄全权代表身份与孙中山会谈国共合作问题。孙中山表达了自己对苏俄的友好感情,并说明他打算与苏俄建立联系,深信中国革命的唯一实际的、真诚的朋友是苏俄。孙中山表示,允许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加入国民党,受他的领导,而断然拒绝了党外合作的形式。

  1946年4月22日原汪伪政府要员褚民谊被判死刑

  1946年4月22日,江苏高等法院审讯汪伪政府要员褚民谊。下午1时40分,法警用一辆马车从看守所提解褚民谊到来。褚民谊身穿褐色花纹绸夹长衫,黑皮鞋,头发花白,面容憔悴,强作镇定,手拿一只黑色便帽遮阳,下车后被押上法庭。

  宣判过程很简单,审判长当庭宣布,主文是:“褚民谊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处死刑,褫夺公权终身,所有产业除酌留家属必需生活费外,全部没收。

  褚民谊听到处死刑顿时一惊,脸色发白,但他马上强作镇定对庭上说:“有数言要说。方才听审判长依照惩治汉奸条例第一条,第二条第一项判处死刑,本人觉得很满意,并且检察官亦可以满意,而一般高唱惩办汉奸者亦可满意。本人已判死刑,不求复判或减轻罪刑,惟本人去死不远,将来无发言机会,请求一尽所言。”说着他从衣袋里取出一张发言稿,题为《判决感想》,当被庭上制止,并谕以“按照法令,未便再行申辩,如有意见,接到判决书后,十天内可递呈本院转最高法院,现在不必多说。”即命法警将褚押下。

在法庭受审的褚民谊

  1948年4月22日解放军收复延安

  1948年4月22日,新华社陕北电,人民解放军光复民主圣地延安,引起了南京反革命阵营的莫大震惊。

  据美联社称:此事:“将没有料想到的气氛注入了(伪)国大,代表们读到了政府(指蒋匪)撤出延安的消息,吓了一跳。许多人对政府(蒋匪)的失败都私下表示失望。”合众社则惊叫:“延安的失守对国民党军说来是士气上的大失败。”该社并承认延安蒋匪守军的狼狈逃窜,是由于他们在西北人民解放军强大进攻下已面临死亡命运,“国民党人士称:当共军占领延安东南五十里的宜川,击溃(按应读为歼灭)国民党两个师后,延安的政府(蒋匪)军阵地已不易防守。”

  美联社亦承认延安的放弃画出了国民党在中国西北全盘形势的严重性,并说:“共产党所光复的地方比过去他们在陕西的根据地还要大。”

解放军收复延安

  1961年4月22日法国秘密军在阿尔及利亚叛乱

  1961年4月22日,法国秘密军在阿尔及利亚叛乱。

  1月,戴高乐就阿尔及利亚的未来举行公民表决,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人民以压倒多数投票赞成就自决举行谈判,阿尔及利亚战争进入了最后阶段。当法国政府与民族解放阵线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正在为实现埃维昂矿泉浴场的会谈举行谈判时,一师伞兵突然在4月22日早晨包围了阿尔及尔的政府大厦,逮捕了法国总代表。将军们的叛乱开始了。

  军队接管了该城主要的民政和军事设施,在电台宣布军方现已控制这个国家。发动政变的4个首领是夏耳、儒奥、泽勒和萨兰,他们宣布已为法国拯救了阿尔及利亚,并将其置于紧急状态下。至傍晚时,有许多谣传说巴黎将遭到叛乱分子用空降部队进行的入侵。戴高乐将军取得了特别权力,首都作了戒备,以击退任何进攻。

一师伞兵突然在4月22日包围了阿尔及尔政府大厦

  然而,在阿尔及利亚当地,对叛乱的支持证明是有限的。4月26日,叛军瓦解。警察着手收缴在政变期间发给准军事秘密军队组织的武器,政变头子被逮捕起来交付审判,夏耳、萨兰和泽勒被判监禁,儒奥被判处死刑。

  1970年4月22日美国2000万人游行呼吁拯救地球

  1970年4月22日,美国各地约2000万人参加声势浩大的游行和各种集会,旨在唤起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和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这次活动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以后,每年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活动起源于六十年代的美国,当时的美国人对工厂、企业等大大小小的法人污染者提出了控诉,指责、抨击政府的一系列导致环境污染的政策。1969年,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校园内举办有关环境问题的讲习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构想,并得到了尼尔森和很多青年学生的热烈支持。为错开期末考试,尼尔森提议以次年的4月22日作为世界“地球日”在全美发动环保活动。

  1970年4月22日的第一届“地球日”由海斯主持,声势浩大,被誉为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美国国会当天被迫休会,纽约市长下令繁华的曼哈顿第五大道不得行驶车辆,任由数十万群众在那里集会。

  1990年,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环保组织联合开展了“1990年地球日”活动,这是倡议发起后的第2次大规模的地球日活动。

      1977年4月22日 北海油井泄漏造成大片海面浮油

  1977年4月22日,北海上靠近挪威的一口油井发生喷油,造成了范围广泛的石油污染。这起事故是在这一地区进行海上钻井近十年来的第一次。事故发生于4月22日,地点在埃科菲斯克油田的布拉沃钻井平台上。在此后8天内,约有22500吨石油泄入海洋,导致方圆4000公里的海面为1至2毫米厚的浮油所覆盖,同时海洋生物遭到了无可挽回的损害。

  经事后调查,将灾难归咎于钻井平台的组织和管理系统。

1977年4月22日 北海油井泄漏造成大片海面浮油

  1983年4月22日希特勒记事件发生

  联邦德国《明星》画刊于1983年4月22日在汉堡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发现了希特勒在1932年6月22日至1945年4月中旬的日记,共62本。这件事在西方世界引起轰动,被称为是战后最大的新闻发现。《明星》画刊趁机向西方报刊出售连载权,索价高达300万美元。西德政府对《日记》进行了鉴定。5月6日,内务部发表公报,指出《希特勒日记》纯属伪造。据查明,《日记》是一个名叫费歇尔的商人根据《希特勒:演说和言论1932-1945》一书的内容杜撰的。“日记”伪造者及《明星》画刊记者以诈编罪被逮捕法办。

  1993年4月22日东北大学复校张学良为名誉校长

  成立于1923年的东北大学,曾是东北最高学府,从1928年张学良兼任校长起,逐渐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大学,1931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东北大学又第一个成为流亡大学。东北解放后,1949年3月东北大学一分为三,分别并入现在的东北工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和东北农学院。

  近年来,老东北大学的海内外校友强烈希望能恢复东北大学校名,1993年3月8日国家教委正式批准,东北工学院复名为东北大学。复校后的东北大学,将逐渐建成一个集理、工、法、商、文、管理学院为一体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更多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

  受张学良将军委托,原东北大学秘书长、代理校长、93岁高龄的宁恩承教授作为张学良本人的代表,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今天的复校庆典,并为张学良亲笔题写的“东北大学”校牌揭幕。

  张学良(左)在台北寓所接受东北大学聘书1993年4月22日,东北工学院更名暨恢复东北大学校名。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先生受聘为东北大学名誉校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