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本是溥仪私人财产 因何向民众开放?

2013-04-23 11:00:45 首页

  元旦前后,成龙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热映,剧中提到了八国联军抢夺圆明园造成大量国宝流失海外的事件。网友们对此事件很愤慨,既牵挂国宝的命运,又渴望进一步了解圆明园的历史。其实,圆明园早在康熙年间就开始修建了,本文在此不多赘述。结合网友发言,在此介绍一下圆明园与溥仪的一些事情。

  据网友“数据库”介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宣统皇帝退位诏书》换来了三项优待条件,即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之条件、关于清皇族待遇之条件、关于满蒙回藏各族待遇之条件。其中,第一项是最主要的。据此,清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皇室费用每年400万两白银,由中华民国政府拨付;清帝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宗庙陵寝永远奉祀;宫内所用各项执事人员可照常留用。

  在《宣统皇帝退位诏书》中,不但规定每年给皇室400万两“岁费”作为固定的经济来源,还把颐和园、静明园、玉泉山、圆明园、紫竹院、钓鱼台等房产和地产以及清朝积攒下来的奇珍异宝划归给溥仪的小朝廷。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民国政府规定,颐和园这座皇家园林仍旧是逊帝溥仪的私产,普通老百姓是不可以进入这里游览的。但是,溥仪考虑到民众的愿望和呼声,下令开放颐和园,供民众观赏游玩。

溥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